从难从严!海军某总站在恶劣天气中展开目标捕获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兴 张铮 于衡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5 09:10:37

海军某总站从难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

海雾弥漫练捕获

■黄 兴 张 铮 于 衡

“实时风速10米每秒,能见度不足50米……”初春时节,渤海某海域浓雾弥漫,海军某总站在恶劣天气中展开一场目标捕获训练。

“发现目标!”光测装备操作手周子扬推动操纵杆,精准捕获目标。然而,受大雾影响,目标在屏幕上若隐若现,转眼就消失了。

“1号车继续跟踪,2号车调整至拦截点伺机捕获。”战位长段友升当机立断,冷静分析当前势态,研判导弹轨迹,很快再次精准捕获目标。

该总站领导介绍,他们利用恶劣天气组织实战化训练,就是要尽可能模拟真实战场,推动深化实战实训,深入挖掘人员装备技战术潜能,扎实锤炼官兵胜战本领。

“通信中断!”特情突至,操作方舱内气氛再次紧张起来。在确认友邻装备车数据接收正常后,主控操作手蒋志洋结合自身经验,迅速判定故障原因,立即更换通信备板,成功恢复与通信车的通联。

“训练场就是战场,只有紧贴实战练兵,才能有效提升官兵应急处置能力。”站点长杨欢介绍,他们针对不同试验任务特点,研究制订不同的方案预案,将多种临机特情融入实战实训,不断提升各操作手的协同配合能力。

最终,各战位官兵密切配合、操作精准,顺利完成训练任务。

训练结束,参训官兵立即展开复盘研讨,查找短板弱项,集思广益研究改进措施,为开展下一步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