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旅出台"机关服务清单"和"基层权力清单"的一段经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张小林 黄博晟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31 11:20:16

管好“该管的” 做好“该做的”

——海军某旅出台“机关服务清单”和“基层权力清单”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张小林 黄博晟

“现在像换个水龙头、换块玻璃这样的事,我们连队自己就能完成了。”谈起近来的变化,海军某旅运输连指导员焦永杰感慨地说,过去事无巨细找机关,机关忙不过来,基层只能被动等靠。如今,旅里制订下发“机关服务清单”和“基层权力清单”,进一步明晰了机关和基层职责,各级按照清单办事既方便又快捷,官兵的满意度也水涨船高。

这些转变,得从去年夏天发生的一件小事说起。当时,该连正在野外驻训,水房的水龙头有一天突然损坏。由于地处偏远,连队没有相关配件,焦永杰按照惯例找机关帮助解决,然而一直没等来维修人员。他多次打电话向机关询问情况,得到的回复都是“马上处理”。

一个小小的水龙头,为何迟迟得不到修理?交班会上,旅军需营房科科长李广超无奈地解释,不是有意拖延,而是实在顾不过来。基层上报维修项目后,机关根据轻重缓急和具体情况派出“维修小分队”,特殊故障还要联系地方维修人员,经常忙得“两脚不沾地”。

“举手之劳的事,为什么非要等机关来”“此前有规定明确所有维修项目由机关负责协调处理”……交班会上,官兵们就“提高机关为基层服务质效”“加强基层自主抓建能力”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听取机关与基层的意见建议后,该旅领导表示:高质量为基层服务不是大包大揽,基层自主建设不能事事等靠要。机关要放权,多方面支持基层发挥能动性,不断提高自主抓建能力。

会后,该旅制订出台了“机关服务清单”和“基层权力清单”,从制度机制上厘清机关和基层各自职责、权力界限——

“机关服务清单”中规定,全旅统一配发的物资设备,如燃气灶、给养单元、野营帐篷、发电机等,由旅里统一组织维修;若基层确有困难,全旅使用的、安全要求高的设施维修,像营区道路铺设、饭堂治漏、水电气暖线路改造等由机关负责;部队驻训期间收到的快递,由各连自行到驻地领取改为由机关统一派车领取,提高时效,降低风险。

“基层权力清单”中规定,打破以往“所有维修项目都由机关负责协调处理”的惯例。比如像丰富基层文化氛围的相关建设,就由过去机关统筹安排,改为营连根据各自实际进行自主设计、自主组织;营房维修方面,除大项工程外,像瓷砖修补、墙壁粉刷、下水道疏通等事项,基层只需上报机关备案,便可自行联系维修人员或者自行采购所需材料,相关费用事后按规定报销即可,大大缩短了维修周期……

机关服务基层有界限,基层自主作为有标准。记者看到,两份清单把服务事项具体细化,不见“其他”“有关”等模糊表述,极大地调动了机关和基层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各项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该机关管的,一件也不能拖;该基层做的,一项也不能推。该旅领导介绍,在两个清单的基础上,旅党委立足职能牵头抓、齐心协力一起上,建立跨部门、跨专业的协同服务模式,确保解决好“遇到困难不知道找谁”的问题,防止出现“难事没人问、愁事没人管”现象。

“像外训经费管理、家属临时来队住房管理、党(团)员发展等事项,现在各营连就能说了算。”该旅组织科科长冯志波说,还权于基层不代表机关可以当“甩手掌柜”,审核备案的流程必须要走,但组织方式上更加灵活。如今,该旅机关和基层权责分明,机关更加有针对性地为基层提供高质量服务,基层自主抓建的意识和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记者感言

服务基层:有所为有所“不为”

■孙兴维

有人说,机关服务基层怎么强调、怎么投入都不为过。这种为基层服务的导向和意识无可厚非,但在实践中还是要注意明确工作界限,强调一级有一级的责任,一级有一级的担当。机关如果一味大包大揽,基层就只能被动等靠要,不仅造成机关事务繁重,也不利于基层自主抓建能力的提高。

机关工作重在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应做好规章制度的制订和完善,科学决策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充分调动各级积极性,抓好工作落实跟踪问效。因此,机关服务基层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事无巨细一竿子插到底,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海军某旅出台的这两份清单,厘清了机关和基层的职责,把各自的工作界面切割清楚。各级把清单作为“尺子”和“镜子”对照开展工作,就能够各司其职、忙而不乱,也能让机关和基层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共同推动部队建设发展。

机关作为有取舍,不是推卸和回避责任,而是为了更好地“用一根针穿千条线”,不断提高服务层次,收获更多抓建效益,让基层把宝贵的时间精力投入到练兵备战当中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