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干事李美华:青春为笔 热爱为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美华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31 11:21:17

青春为笔 热爱为墨

■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政治工作处干事 李美华

“嘟嘟嘟……”一阵急促的哨音响彻静谧的宿舍楼,睡梦中醒来的我瞬间进入“战斗模式”,穿戴洗漱、内务整理一气呵成,习惯性抬手看了看表,还不到6点。

视线随着透过窗缝的缕缕阳光,落在床头的公文包上,我意识到,任凭时空流转,总有一些情景在脑海中循环播放,总有一股热流在胸中奔涌不停。

今年3月,我们开启为期2个月的初任培训。“下颚微收,眼睛不要看地面,手贴紧不要动!”迎接我们的,第一轮便是严苛的队列训练。一开始,我还抱有侥幸心理,心中默念“看不见我,看不见我”,但总会因一个细微动作的“冒泡”被教官盯上,迎来一场说跑就跑的5公里。

队列训练时,教官告诉我们:“穿上这身迷彩、这双战靴,就要拿出军队人员该有的样子来!”集合点名时,队干部讲评:“战斗力从哪里来?就从咱们的队列、内务、纪律中来!”渐渐地,我们习惯了这种刚劲有力、雷厉风行的行为模式,开始与一个个细节“死磕”。胳膊上被晒得分明的分界线,成为我们人生转型经历的最好注解。

一切转变,从感受铁血与柔情交织开始,从体会心底的热爱开始——热爱这支部队,热爱为之奋斗的事业。

因为热爱,所以忠诚。一次,集训队组织我们观看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影片中有一段细节展现:剃了头的靳开来喝了一口酒,说了句“烈士陵园见”,战争一触即发的紧张氛围瞬间铺开。观影后,我打电话询问曾在军旅的父亲当时为啥要剃头。父亲告诉我:“剃头是为了方便受伤后包扎,意味着做好了流血牺牲的准备。”我领悟到,正是这份誓死不退、向死而生的决心,让革命先辈用一腔赤诚守住亿万同胞的安宁。

因为热爱,所以担当。培训中,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战友,他们在各项活动中发挥所长、贡献力量。危机感和紧迫感常让我陷入思考:我的特长在哪里?我能为这个集体做些什么?一次战术训练中,我发现掌握匍匐动作要领有难度,便主动给自己加码。一番努力下来,苦累伤痛自是不必说,但我最终被遴选为代表参加了集中展示,为我们学员队赢得荣誉。由此,我找到了一个可以贡献“微光”的突破口——此后我常带着体能较弱的战友一起健身打卡,也会配合班长组织队列训练。结业典礼上,我获评“军体之星”。接受荣誉时我觉得,这种“想做点什么”的心态,也是担当精神的体现。

因为热爱,所以投入。“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历史规律,“一代更比一代强”是青春责任。培训结束,我就要踏上新的征程。今后工作应该怎么干?有哪些短板需要补?如何挥洒青春汗水、展现青春力量、彰显青春担当?许多问题萦绕在我的脑海。在科研院所开展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要做好服务备战打赢工作。责任在身、使命在肩,要实实在在干出成绩、做出效益,“舍我”的奉献、“忘我”的专注、“无我”的担当缺一不可。强军事业的宏图画卷上,我将以青春为笔、热爱为墨,绘就自己的奋斗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