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副炮手王亚宁:一名“神炮手”的进阶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葛瀚强 张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2 08:50:47

‍‍“神炮手”是怎样炼成的

■葛瀚强 张超

初夏时节,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多艘战舰在南海某海域破浪前行,准备参加实战化背景下的单舰副炮对“浮雷”实弹射击考核。

“前方海域发现‘浮雷’,歼灭!”突然,六盘水舰接到编队命令,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清除“浮雷”。

大海波涛翻滚、浪奔浪涌,一枚“浮雷”在波峰浪谷间上下起伏、若隐若现。

该舰作战长介绍,舰炮清除“浮雷”时,炮手要克服舰艇和目标的摇摆晃动,抓住瞄点和目标重合的一瞬间,丝毫偏差都会影响作战效果,一般连续射击数次才能命中一个目标。

副炮手王亚宁接到命令后,迅速抢占射击阵位。戴上耳麦、眼睛贴近瞄准具、打开保险,1秒、2秒、3秒……王亚宁按动击发按钮,炮口瞬间喷出一团火光。只听“嘭”一声,海上“浮雷”瞬间炸开了花。

“首发命中!”观测手激动地大声报告。舰艇继续机动寻找下一个目标,甲板上热浪滚滚,汗流浃背的王亚宁丝毫没有松懈,两眼紧盯着海面,锐利的眼神来回扫视。“发现‘浮雷’!”瞭望更首先发出警报。舰长果断调整航向航速,缓慢接近“浮雷”,将舰艇操控在安全距离外。

战位上,王亚宁一边感受舰艇摇摆、观察海面的起伏,一边操纵摇杆调整舰炮俯仰方位。刹那间,火光闪现,一声巨响,又是一个“命中”。

考核还在进行,舰艇不断搜寻目标,王亚宁的战斗仍在继续。随着一枚枚“浮雷”接续被击中,王亚宁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单舰副炮对“浮雷”的实弹射击,而且每一次皆是“命中”,创下了支队同型舰副炮手灭雷命中率的新纪录。

支队领导现场表扬了王亚宁,号召支队官兵向他学习,战友们称赞他是“天生的优秀炮手”。可王亚宁告诉笔者,他也走过“麦城”,甚至产生过自我怀疑。

当初,刚到副炮手岗位,当班长向王亚宁讲解副炮结构原理时,他啥也没听懂。第一次实弹射击,王亚宁连续发射10发炮弹才命中1发。

这次挫败,让王亚宁一度感觉自己不适合做副炮手。在他苦闷的时候,副舰长蒋一民安慰道:“别太把失败放在心上!只要你用心操炮,就没有什么能难倒你的。”在舰领导和战友们的鼓励帮助下,王亚宁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这些年,王亚宁经常早起半小时,观察港内浮筒起伏,透过瞄具捕捉准星和目标重合的一瞬间;午休多练半小时,在烈日下的甲板上进行适应性训练;睡前多学半小时,增加专业知识储备。此外,每次实弹射击后,他都会仔细进行复盘,总结射击心得……经过不懈努力,王亚宁终于成为一名“神炮手”。

这次虽然创下支队同型装备歼灭“浮雷”的新纪录,但王亚宁并不满足,他表示将始终保持“归零”的心态,把打仗的一招一式练到极致,在强军事业中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