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附加条件”开刀!海军陆战队某旅积极维护官兵正当权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潇赫 赵浩然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13:48:44

“不得将使用手机、请假外出等官兵正当权益作为奖惩措施;不得将训练成绩与官兵请假外出、休假探亲等事项挂钩;不得以上级检查、执行任务为借口损害官兵正当利益……”

一天上午,海军陆战队某旅各个营区公告栏一张贴出《关于纠治“奖惩式”管理的通知》,就引来众多官兵驻足观看。

这份通知的出台,源于上个月该旅组织机关干部蹲连帮带中发现的一个普遍性问题。

“考核成绩不理想还想外出?好好趁着周末补补差!”道筑连战士刘志祥体能素质偏弱,在不久前的一次考核中成绩靠后,他在找连队干部请假时吃了个“闭门羹”。刚好遇到旅人力资源科干事于超来蹲连帮带,刘志祥便忍不住向他倒起了苦水。

无独有偶。到炮兵营反坦克导弹连蹲连帮带的纪检监察科干事郭志伟发现,三班几名战士一连几天中午都有手机取用登记,但实际上却根本没使用。疑惑之下,郭志伟找到三班下士马波询问,才得知背后的隐情。原来,上周末三班在内务卫生检查中挨了批,班长便每天中午带着他们强化内务,说什么时候内务评比拿了第一才有资格使用手机。

“夜岗安排与平时表现挂钩”“成绩无亮点休假要‘靠后’”……蹲连结束后的交流会上,机关干部纷纷将发现的问题摆上桌面,引起了旅党委一班人的高度重视。“这不单单是土政策土规定的问题,更反映出个别一线带兵人法治意识淡薄、功利思想严重,随意侵害官兵正当权益,长此以往,必将影响部队风气建设和基层科学发展,必须立即进行纠治。”会上,旅政委谢志军的发言一针见血。随即,该旅在各营组织召开恳谈会,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然后在此基础上,下发《关于纠治“奖惩式”管理的通知》,明确基层抓建要以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为准,严禁在官兵享有的合法权益上设置附加条件。

“于干事,下周我可以外出啦!”再去道筑连,刘志祥开心地对于超说道。看着战士们重新绽放的笑脸,于超深有感触:没了附加条件的制约,战士们的烦心事少了,工作训练更有劲儿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