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战场砺精兵!南部战区海军某团组织夜间导弹发射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一鸣 薛成清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9 09:30:11

暗夜战场砺精兵

——南部战区海军某团夜间导弹发射演练见闻

■李一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

夏夜,南海之滨,战车轰鸣。南部战区海军某团一场夜间发射演练拉开战幕。

随着作战命令下达,该团官兵迅速穿戴夜间装备,有序登车。夜色中,战车蜿蜒如长龙,快速向目标地域进发。

“下半夜是人体生理机能疲劳期。这个时间段组织训练,对参演官兵是个不小的考验。”该团指挥员钱爱飞告诉记者,他们坚持“情况预想灵活、环节衔接紧密”原则,紧贴实战需求制订训练计划,实打实锤炼部队夜间作战能力。

此前组织的一次夜训中,经验不足的通信号手林楚因一时慌乱,造成线路连接时间延迟,险些贻误战机。

为补齐夜间训练短板,该团采取“打牢基础、实操检验、滚动提升”的方式,多次组织暗夜条件下精细化训练,引导官兵形成“肌肉记忆”。

“遭生化袭击。”车队行进途中,“敌情”突至。官兵迅速进入防护状态,展开毒剂侦测和洗消作业,车队很快安全驶出“沾染区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辆战车“受损”,官兵在暗夜环境中保持警戒的同时,齐心协力、默契配合,迅速排除故障。

车队抵达发射阵地后,通信联调、导弹测试等工作同步展开,作战指挥和保障要素一体联动。不料,导弹进入发射流程时,2名操作号手被判定“负伤”。班长胡有志立即组织减员操作……

“发射!”随着命令下达,号手迅速完成参数装订,各项操作流程按实战要求进行,模拟实施导弹攻击。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该团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练,他们围绕快速机动、导弹攻击等科目展开专攻精练,将场景设真、特情设险,检验提升了官兵协同配合、应急处置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