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个人潜力,打造更优异的成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谢佳奇 张潇赫 雷 硕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2 06:45:50

不要小看自己的潜力

■海军陆战队某旅防化连下士 谢佳奇

“谢佳奇,这场球赛能赢,你功不可没”“今天的单杠成绩又有提高,值得表扬”……听到战友和班长的肯定,我的心里涌上一阵暖意和满足。

然而半年前,我还是个体能“困难户”。入伍以来,我的成绩一直在中游徘徊,但总归还能跟得上。一年前,因连队缺少驾驶员,加上我已经取得地方机动车驾驶证,就被安排参加旅里组织的驾驶员集训。这次集训以驾驶专业内容为主,且时间紧任务重,体能训练时间相对较少。我便想着正好可以偷个懒,结果集训还没结束,我的体重就飙升到了80公斤。

这下可好,不要说“优秀”了,就连“合格”我都要费力够一够。不过,我在心里安慰自己:“回到连队就能瘦下去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结束集训回到连队,虽然训练强度上来了,但课目多、要求高,我连着几次考核都成绩垫底。倍受打击的我变得萎靡不振,训练中也打不起精神。

“跑步时注意调整呼吸节奏……”察觉我的异样后,指导员陶佳伟特意嘱咐班长要对我多帮带。

虽然有了班长的耐心教导,可由于之前欠账太多,我的成绩提升并不理想。“班长,别费劲了,我就是跑不动。”我愈发没了信心,“可能我就是这么差,训练还是得看天赋,我就等着退伍吧。”

“今年的篮球赛,营里要提前组织训练,现在要求上报推荐人选……”这天,指导员刚传达完有关篮球赛的通知就叫住了我:“佳奇,我记得你说过很喜欢打篮球,这次想不想试一试?”

“算了吧,指导员。以前我打球还行,现在连半场都撑不下来,还是别去丢人了。”其实,刚听到举办篮球赛的通知时,我还心动了一下,可一想到自己垫底的体能,瞬间就没了兴趣。

但指导员敏锐捕捉到了我眼中一闪而过的渴望:“要不去试试吧,我相信你可以的!不过,如果参加了就一定要坚持到底。”在指导员的劝说下,我心中又燃起了火苗,便答应下来。

刚开始,我的体能还是跟不上,但心想不能辜负指导员的信任,便咬紧牙关继续坚持。不知不觉间,我的身体素质发生了很大变化,爆发力和耐力都有了明显提升。在一次连队组织的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我甚至能轻松达标了。这给了我莫大的信心,于是更加努力训练,一边打磨篮球技术,一边自我加练体能。慢慢地,我不仅球技越来越好,体能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终于不再给连队拖后腿了。

篮球赛结束后,我找到指导员,感谢他当初在关键时刻推了我一把,鼓励我参加篮球训练,我才有了现在的进步和改变,重拾信心。

指导员对我说:“每个人都是‘潜力股’,千万不要小看了自己,继续加油吧!”

这句话被我深深记在了心里:是啊,不要小看自己,未来我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更优异的成绩!

(张潇赫、雷 硕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