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加速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康子湛、莫小亮、康子湛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3 07:54:33

闯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之路

我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加速成长

滑跃起飞。 倪 帅摄

7月21日,江淮大地,安徽省合肥市第十中学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26名学员,从军地领导手中接过海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最新一批舰载机“准飞行员”。当天,渤海湾畔,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航空塔台,飞行教官孙宝嵩正带着“雏鹰”放飞蓝天。这批“雏鹰”成长成熟后,他将接手带教下一批飞行学员。

6年前,孙宝嵩作为一名三代机王牌飞行员,改装飞行舰载战斗机。如今,孙宝嵩作为飞行教官,正在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孙宝嵩角色转型的背后,是我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培养步入快车道的积极探索。培养时间缩短、培养链路贯通,我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正加速成长。

对于年轻的中国海军舰载战斗机部队来说,只争朝夕、风雨兼程的背后,是领袖的深情厚爱和殷切嘱托。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冒雨视察舰载战斗机部队,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时至今日,飞行员们仍清晰记得这些细节:观摩飞行训练时,每当战机准备阻拦降落,习主席都会身体前倾,全神贯注地紧盯着下降的战机,直到挂索成功。

奋飞在领袖关注的目光里,舰载战斗机部队用几年时间,走完了别人数十年走过的路,闯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之路——

2014年,我军自主培养的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完成舰上起降并通过航母资质认证,实现由试飞模式向培训模式的重大转变和探索上舰向常态上舰的全面转进;此后,他们又突破夜间舰基起降技术,多名飞行员一次起降成功,实现由昼间着舰向全时起降的跨越。

两年前,海军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通过航母昼间着舰资质认证,他们均由海军从高中招收的飞行学员中直接培养而来,实现了平均年龄最小、训练时间最少、认证周期最短的突破。

这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队伍不断壮大,先后5次接受领袖和人民的检阅。2016年,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们随辽宁舰编队出岛链、跨海区开展实战化训练,舰机融合水平和编队协同指挥能力得到进一步锻炼。此后几年,他们多次随航母编队“出远门”,走一路、飞一路、对抗一路,在飞行架次、训练难度、对抗强度等方面取得新进步。

练就“刀尖上的舞者”,需要技术与细心,更需要信念与决心。2016年4月27日,飞行员张超在驾驶歼-15战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战机突发故障,不幸壮烈牺牲。同年11月,习主席签署命令,追授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飞行员曹先建遭遇飞行事故,腰椎上固定了6颗钢钉、2块钢板。术后,曹先建凭着惊人的毅力恢复训练,驾驶歼-15战机成功着舰。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征程,断然不是坦途,需要我们披荆斩棘,以大无畏的精神和英勇顽强的气概,面对困难挑战,甚至风险。”这是徐英写给未来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一封信。作为首批取得昼夜间航母着舰资质认证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他在2019年重返军校,接受舰艇作战指挥等专业课程培训。如今,徐英已是山东舰副舰长。从普通飞行员到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再到驾航母闯大洋的舰艇指挥员,徐英的成长轨迹也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群体的成长缩影。

2021年,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时代楷模”称号。“这对我们既是褒奖,也是激励。”飞行教官艾群心潮澎湃,“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坚持以战领训、为战育人,加快培养更多能打仗、打胜仗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托举更多舰载雄鹰翱翔海天。”

壮志凌云向海天。远海大洋之上,一架架歼-15战机正冲出滑跃甲板,奋飞在强军兴军的航道上。

短评

壮志凌云 奋飞海天

■康子湛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培养,是一项没有经验可借鉴的事业,也是一座必须征服的险峰。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近年来,我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完成了“从零起步”到专业化、规模化、体系化院校培养的跨越,打造出一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培养的“中国样本”。

习主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加速成长的背后,是飞行员们青春、汗水乃至生命的付出;是飞行教官们甘为人梯、勇于开拓、大胆探索的托举。他们用一次次滑跃起飞,照亮了我军探索舰载飞行事业的征程。

壮志凌云,奋飞海天。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我们这一代军人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只争朝夕,风雨兼程,抓住时代变革的机遇,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