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士船长培养驶入“快车道”,任职资格考核如荼展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成清 武欢庆 李怡诺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1 06:15:12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一批军士船长脱颖而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 通讯员 武欢庆 李怡诺

仲秋时节,南海某海域,一场实战化演练如火如荼展开。

置身“战场”,身材“瘦小”的南拖191船并不起眼,却是大型舰船离靠码头的“黄金搭档”。因机动性强、马力大,拖船被誉为海上“大力士”。

指挥这艘拖船的,是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一级上士陈俊。此次演练,也是陈俊的一次任职资格考核。

面对突发特情,陈俊沉着冷静、果断处置,顺利完成考核。至此,该大队已有15名军士骨干取得拖船船长的任职资格。

该大队领导告诉记者,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后,拖船船长由军官改为军士担任。船长不仅要全面掌握舰艇操纵、航海基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懂指挥、善管理、会协调,可谓责任重大。

完成从军士到军士船长的跨越,不只是编制岗位的调整,更需要能力素质转型升级。如何推动军士船长培养驶入“快车道”,成为摆在该大队党委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为此,该大队严格按照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严把入口关,注重在初级军士中发掘和培养人才,走开超前精准培养路子;突破专业限制,从操舵、信号等专业拓展到电航、报务、雷达等不同专业选拔储备人才,优先考虑带兵经验足、管理能力强、继续服役愿望强烈的军士骨干,拓宽军士船长人才选拔来源。

选准人是首要,培养人是关键。该大队按照“打牢基础、兼顾专业、全面拓展”原则,组织军士船长集训,设置党务、指挥、组训、管理等教学内容,遴选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骨干住船,从党务工作、教育管理、组训施训、应急处置等方面,对集训成员进行全方位帮带指导。

汽笛声划破军港的宁静,军士副船长崔良站在驾驶室内,手持对讲机,指挥拖带无动力舰艇。

“我能当上副船长,离不开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崔良告诉记者,为缩短人才培养周期,大队给军士船长充分放权。船长不在位,副船长便要担负起船上的全部工作。崔良说,这份信任与重托,时刻激励自己珍惜岗位、勇毅前行。

军士王小辉原是一名排污船代理船长,任职期间敢抓敢管、勇于担当,带领战士圆满完成多项海上勤务保障任务。排污船达到退役年限后,王小辉考虑到自己对其他船型不熟悉,一度为成长进步可能受限而担忧。

如何解除骨干人才的后顾之忧?该大队研究认为,船退役了,人才必须留住、用好。此后不久,王小辉被调整到拖船任职。

面对全新的船型和任务,王小辉从零开始,加班加点学理论、学装备,研究各种应急处置措施。大队还为他选派经验丰富的教练船长,悉心帮扶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王小辉顺利通过考核,具备了单独率船执行任务的能力。

为进一步激发军士船长队伍的生机活力,该大队还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建立常态化考评机制,将年度考评结果与个人晋升挂钩,激励军士船长鼓足劲头干事创业。

近年来,该大队一批有想法、有干劲、有能力的军士船长脱颖而出,圆满完成拖带助靠、扫海警戒、紧急救援等任务。大队先后有7名军士船长荣立三等功,3艘拖船被评为装备管理先进单位,3艘拖船被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