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火箭军某基地:砥砺血性淬剑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峰 高明俊 王雁翔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8 08:38:45

火箭军某基地将战斗精神培育嵌入训练全程——

砥砺血性淬剑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高明俊 记者 王雁翔

野外演练场,火箭军某基地组织官兵按照“真、难、严、实”要求开展导弹火力突击演练。某导弹旅营长伍灿带领官兵冒着严寒,连续数日围绕机动转进、占领阵地、战斗发射等课目展开专攻精练。

“我们既要练好手中武器,又要淬炼精神之刃,才能打赢未来战争。”复盘总结时,伍灿如是说。据介绍,他们在演练中突出战斗特质、区分对象要求,结合实战演训任务,将战斗精神培育嵌入训练全程、渗透训练全域、覆盖训练全员。

“‘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工作方向。”该基地领导说,他们在实践中结合部队高度分散、训练节奏转换快等特点,设置点线衔接、全面覆盖、立体多维的嵌入路径,推动战斗精神培育在时间上拓展延伸、空间上快速跟进,不断走深走实。

记者翻阅该基地训练场区战斗精神培育实施细则发现,他们区分演练不同阶段,嵌入强化战斗作风、增强团队精神等内容,细化环境代入、心理介入、情感融入等方法,明确了一系列战斗精神培育量化指标。

南国密林砺剑,白山黑水淬火,荒漠戈壁演兵……随着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该基地实弹发射、作战值班、跨区演训等重大任务压茬推进。

某深山阵地,一场密闭生存训练正在进行。抗疲劳、抗缺氧……面对考验,大学生士兵史劲保和战友坚守战位,一丝不苟完成每项测试操作。他说:“要成为一名优秀导弹号手,不仅要有智慧的大脑,还要锻造勇敢的心。”

某旅三级军士长邓联云,先后驾驶多型导弹战车穿密林、闯戈壁、战高原,遂行高强度演训任务。特装驾驶训练场上,他又一次带头完成相关课目训练。“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将继续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战胜艰难险阻,立足岗位建功。”邓联云说。

血性胆气铸铁骨,精神之火淬剑锋。近日,该基地官兵驾驭新装备赴大漠戈壁开展实战化演练,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铆足劲头争当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