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开展“身份客串”活动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凌远祥 张新凯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12 09:44:57

火箭军某旅开展“身份客串”活动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

换位思考 同向发力

■凌远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新凯

“当一名基层带兵人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每天操心的事琐碎又繁杂……”近日,火箭军某旅组织开展密切官兵关系专题讨论会,该旅某发射营中士蒋光宇登台分享自己“客串”连长的切身体会时连连感慨。

前段时间,该旅机关工作组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个别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干部不知战士苦、战士不知干部难”等倾向性问题。该旅党委一班人研究认为,由于年龄、见识、经历和岗位不同,上下级之间不一定完全了解和熟悉,难免造成一些误会。对此,他们以连为单位组织开展“身份客串”活动,安排战士当一天连主官、上一堂教育课、组织一次训练;除规定内的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外,定期组织干部当一天战士,参与值日、打扫卫生、站岗执勤,让大家在身份互换中体会各自不易,在互换体验中找到工作发力点,进而画好官兵友爱同心圆。

“身份客串”活动展开后,该旅某营下士李隆虎走上连长岗位,他统筹部署时发现,连队竟然一天有大大小小20余项工作。作为年轻骨干,李隆虎个性鲜明,工作中曾因言语过激与连主官产生过矛盾。经过一天的互换体验,他认识到自己以往的鲁莽冒失,也及时消除了与连主官的误解。

“用真心换真情,真正与战士心贴心,连队才会充满温度和凝聚力。”该旅某连指导员李峥刚刚履新便住进班排,和官兵同训练、同执勤、同吃饭、同劳动、同娱乐,经过短短一周相处,与大家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战士有啥心事都主动向他倾诉。

为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该旅还积极畅通渠道、广开言路,在办公网和强军网设置“留言板”,让官兵敢于讲真话、说实情;定期召开“诸葛亮会”,组织官兵为部队全面建设建言献策,集思广益贡献“金点子”;扎实做好“知兵心、暖兵心”工作,利用政治教育、党团活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恳谈会”,积极搭建官兵友爱“连心桥”。

“身份客串”活动展开以来,有效营造了“团结互助、共创一流”的和谐氛围,部队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该旅发射一连团支部被火箭军表彰为“红旗团支部”,一批练兵备战先进个人脱颖而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