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发射二营一连引导官兵树立“练即战”的思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庞 波 黄武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21 09:02:12

当演练遭遇真特情

——火箭军某旅发射二营一连引导官兵树立“练即战”思想的一段经历

■庞  波 黄武星

午夜时分,一场发射演练在群山深处打响。正在隐蔽待机的火箭军某旅发射二营一连接到发射指令后,立刻向发射阵地开进。

“不好,前方出现障碍物。”先遣组在经过一处村庄道路时,驾驶员发现路旁出现一堆砂石,宽大的发射车无法通过。车队此时距离阵地近在咫尺,无论是呼叫工程车辆协助还是调头转向其他阵地,时间都来不及,怎么办?

“先遣组留1人联系村民,其余人员按原计划进行阵地启封。”权衡一番后,连长黄帅下达指令。经打听得知,原来这是一位村民准备装修用的砂石,这天傍晚刚刚堆放在此,“逃”过了连队当天下午进行的阵地勘察。

在征得村民同意后,发射梯队一赶到,就开始紧急移除砂石堆。没想到,官兵心急火燎刚把砂石挪走,准备启动车辆开赴发射阵地时,蓝军突然实施一波“精确打击”,该连被判“发射失败”。

“千算万算,没算到突然出现的砂石堆。”不少官兵直叹运气不好,否则怎么可能栽在这样的“低级失误”上。

真是运气不好吗?在演练复盘时,组训的旅领导严肃发问:“除了没有料到道路受阻,可搬运砂石过程中,车队为什么不进行疏散隐蔽?”此语一出,全连官兵陷入了思考。说到底,大家之所以没有对车队进行疏散隐蔽,主要考虑到停留的时间不长,暴露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这个特情是导调人员出的,大家一定会严格按照预案进行处置,但村民无意中出的考题,却让大家放松了戒备。”旅领导的话,让黄帅深刻反思失利的根源,“心存侥幸,说到底还是应考思维在作祟!”

复盘结束,连队组织官兵对练兵备战中存在的和平积弊进行查摆反思,对查摆出的问题拉单列表,逐条制订整改措施,进一步严格考核评定标准,针对演训中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训练。通过反思检讨,全连官兵“练即战”的思想树得更牢了。

短评

“低级失误”本质是能力不足

■张科进

小时候上学考试,我们常犯马虎大意的低级失误,有经验的老师会从提升我们的关注能力、熟练能力、理解能力等方面来帮助我们避免重蹈覆辙。同样的道理,开进途中突遇砂石堆,导致官兵们犯下低级失误,追根溯源也是一些作战能力不足的表现。

训练被称为战争预实践,训战一致、平战一体既是军事训练的永恒法则,也是任何部队、每名官兵孜孜以求的目标。倘若通过千锤百炼的训练,把一切从实战出发变成“肌肉记忆”,让“练即战”成为刻进骨髓的军人本能,就很难犯这种低级失误。

战场上,一个低级失误造成的代价,有时是难以估量的。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清能力不足带来的致命危害,在艰苦的训练中自觉清除头脑中的考场思维、和平积弊,树牢战场思维,强化敌情意识,以“最坏打算”“最大可能”“最难局面”磨砺锤炼自己,坚决防止低级失误在战场上出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