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上海总队教育微课嵌入一线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洪治 冯来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6 08:37:55

武警上海总队教育微课嵌入一线战位——

“浦江春雨”激扬强军动力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洪 治 特约记者 冯来来

“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武警上海总队某中队中队长郑高波在训练间隙为官兵开展“浦江春雨”微课宣讲。鲍 尊摄

侦察无人机实时传回战场画面,排爆机器人快速排除爆炸物,5G警灯自动识别锁定“暴恐分子”引导实施精准打击……

日前,一场城市反恐红蓝对抗演练在黄浦江畔骤然打响。面对装备精良、战术灵活的蓝军,武警上海总队某中队中队长刘华昊指挥官兵,操纵各种高新装备精准实施攻击,一举歼灭“暴恐分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此次演练就是这一重要论断的生动实践!”凯旋途中,刘华昊在巡逻车内组织了一堂“浦江春雨”微课。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官兵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几年前的一次红蓝对抗,因通联不畅而错失战机,令刘华昊刻骨铭心。从此,他带领官兵刻苦攻关,利用驻地科创资源,将5G网络、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勤务系统,让一线哨兵有了强大的“智能外脑”。

说着,刘华昊给官兵们演示一项新技术——AI智能助手。记者看到,任务区域出现警情后,AI智能助手瞬间将最佳行驶路线、处置预案和事发地点重点目标三维模型图、监控画面等信息推送到对应战位。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必须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才能制胜未来战场。”刘华昊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官兵深入学习大会精神,瞄准锻造新域新质作战能力成立课题攻关小组,AI智能助手就是官兵持续攻坚取得的最新成果。

理论引领实践发展,实践彰显理论魅力。这堂微课,让官兵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只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更好地提高部队打赢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拨动心弦,才能引发共鸣。”该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积极适应新时代青年官兵特点,打造“浦江春雨”微课品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一堂堂精品微课,及时送达基层官兵、嵌入一线战位,在春风化雨中凝聚起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强大意志力量。

这段时间,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指导员杨泽楠,带领官兵穿梭于申城座座红色场馆,录制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兵哥说党史”网络短视频,受到广大网友好评。

十中队官兵连续20多年在中共一大会址义务讲解党的历史、传播党的理论。去年春天,习主席给中队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记者来到十中队,正赶上杨泽楠与党史讲解员们研究如何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过硬“四铁”先进中队。杨泽楠介绍,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他们第一时间完善中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具体措施,组织官兵走进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到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开展“非凡十年”主题党日活动,研发上线“追光”理论学习APP,引导官兵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见成效。他们还区分不同岗位开展创破纪录群众性比武活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动力。在去年底的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中,十中队官兵奋勇争先,取得优异成绩,中队再次获评“四铁”先进单位。

一课讲一事,一课明一理。记者走访该总队多个点位看到,从演训现场到任务一线,一堂堂冒热气、接地气的“浦江春雨”微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东风浩荡抒壮志,浦江潮涌逐梦想。踏访黄浦江两岸座座警营,感受该总队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似火激情,记者坚信,在新的征程上,他们一定会以新业绩新成就续写更大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