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兵体能训练丨从基础抓起 从基础强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卫东 陈宇 田伟 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10 11:00:33

新兵体能训练,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基础工程。新兵入营后,引导新兵有效强化体能素质,对于接下来的军事训练至关重要。开展新兵体能训练工作,带兵骨干必须牢固树立科学训练意识,主动学习掌握各类训练理论和方法,真正让科学训练在基层落地生根,帮助新兵把体能训练的“第一粒纽扣”系端正。

——编 者

7de665a347bf3634c1b072e6442cc450.jpg

火箭军驻高原某部组织新兵在对抗训练中锤炼体能。图为新兵在进行刺杀训练。 陈小强摄  

从基础抓起 从基础强起

■程卫东

男儿有志挥金戈,戎马青春数风流。

春暖花开季,又一批热血青年怀揣着对军营生活的美好憧憬,正式开启军旅生涯。新训阶段,是新兵打牢体能素质基础的关键期。新兵训练的质量效益,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生成与长远发展。

体能,是战场的入场券,也是打胜仗的基石。体能训练是新工作的重要内容之。帮助新兵打牢体能基础,不仅有利于他们完成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更有助于他们在未来军事训练中稳步提升能力与水平。

那么,组织新兵进行体能训练,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环节?

首先,增强新兵体能训练的计划性。

计划是前提,质量是关键。训练计划,对体能训练的进程具有指导作用,对体能训练的实施具有控制作用,对体能训练的参与者具有统一认识的作用。新兵体能训练,尤其需要做好计划。毕竟,很多新兵都是从零基础开始练起的。

新兵体能训练计划,可分为总体训练计划、月训练计划、周训练计划、日训练计划。制订新兵体能训练计划时,不能简单粗放,每次训练都需要有具体的训练任务指标和量化指标作依据。当然,做好训练计划的前提是,组训者要对新兵的体能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然后分类分组,这样才能让训练计划更具针对性。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新训骨干比较强调成绩指标,有时会忽视训练计划中的负荷指标。如果能在训练中把成绩指标分解成若干项具体的负荷指标,就可以更有目的地控制训练过程。

对有些新兵体能底子不够好的情况,怎样在体能训练中帮助他们提升能力,并培养对体能训练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运动心理学表明,热爱是开展体能训练的莫大动力;要让官兵喜欢练体能,就要让他们能承受、能完成训练内容,并且有提高。更重要的是,体能训练应改变过去的传统训练思路,使之更科学、高效、有趣,新兵不再把体能训练当成负担,不再喊“苦、累、烦”,而是心情愉悦,变“要我练”为“我要练”,这样效果自然会事半功倍。

训练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在体能训练的过程中,带兵人要考虑到受训者尤其是新兵刚入营时水平不一的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否则就会有人“吃不饱”、有人“吃不消”。如何避免这种现象,有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利用心率控制训练法。心率控制在专业运动队训练中,应用非常广泛,但在基层部队体能训练时运用并不多。

一般来说,新兵入营3000米跑是考核的难点。如果是以恢复为主的训练,可以把训练心率控制在100~140次/分;有氧耐力训练,训练心率在140~160次/分;专项训练,训练心率可达到160~180次/分。

除了正确的训练方法,训练量的积累同样重要。

运动量是运动负荷的基础要素,没有量的累积就没有质的提高。一个高质量的有氧体能训练周,仅仅二三十公里的运动量是远远不够的。业余长跑爱好者每周的运动量都超过70公里;专业马拉松运动员每周的训练量在170公里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保证足够的训练量,绝不是盲目追求训练量,训练质效最为重要。

其他训练也是一样,比如投弹训练,除了每次试投都应全力以赴外,还要有试投次数的积累,每次训练只投几十次是不够的。而且每一投还应该有其具体的训练目的,是为了远度、精度,还是为了动作更标准?带兵人和新兵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有人说,运动后“恢复是关键”,那么恢复真有那么重要吗?

没有疲劳就没有训练,没有难度就没有提高。训练后身体的恢复质量,是判断受训者的机能水平是否提高和能否继续训练的关键,训练效果的获得也是在恢复期中实现的。因此,恢复和训练,同等重要。

训练让新兵的身体对刺激产生应激能力。通过这种适应,可以显著提升他们的体能素质和肌肉力量。训练间隔的恢复期,是机体适应的最佳时期。虽然高强度的训练可以帮助新兵提高成绩,但实际上也会造成肌肉组织轻微损伤。在训练结束后的恢复阶段,肌肉组织会重建,并逐步产生适应性。训练后恢复,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拉伸、按摩和放松;其实,充足的睡眠和足够的营养,也是帮助机体恢复的有效手段。

从训练角度讲,没有恢复,就无法训练,训练效果也就无从谈起。当然,在新兵体能训练阶段,特别要重视预防训练伤病。

每一次体能训练前,新训骨干要考虑到器材、条件、路况、受训者技术水平等,根据训练内容,评估可能会发生的伤病类型,展开有针对性的预防,并在训练后进行积极的恢复训练。根据运动训练学“木桶理论”,训练伤发生的部位也是该机体能力的薄弱环节,必须加强该部位的肌肉力量和机体核心力量训练,才能达到有效预防训练伤病的目的。

d8c4f35d7e7220e98e04f9b498cf4492.jpg

北京卫戍区某团新兵连苦练体能、锤炼作风。图为新兵在进行双杠训练。 黄薇薇摄  

军体讲堂

从0到1,完成引体向上

■陈 宇  田 伟

引体向上,是新兵军事体育训练的重难点课目之一,需要新战友运用上肢和肩背部肌肉群力量来完成。在训练中,很多新兵都认为,自己在引体向上课目中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成绩提升却很缓慢,从而产生了畏训心理。

引体向上的动作,可以分解为肩关节伸和肘关节屈两个主要动作。想要提高成绩,需要加强肩、肘等关节的力量训练。总体来说,前期训练应简化动作、由易到难,配合使用弹力带辅助悬垂、上拉,感受发力部位、掌握用力技巧。随后,采取哑铃划船、杠铃弯举、上斜俯卧撑等方法,强化背部肌群、肱二头肌的肌肉力量。

在实际训练过程中,力量不足、不会发力是新战友难以完成引体向上的主要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新战友首先需要提高手指的抓握能力。在做引体向上时,只能依靠双手握住单杠,整个身体处于悬空状态,双脚没有支撑;如果双手握力不足,手指就容易打滑,很快整个身体就会掉落。新战友可以尝试通过吊杠训练来提升握力,双手握住单杠后,两侧手臂伸直,将双腿并拢伸直;此时,整个身体处于笔直的状态,保持不动,直到力竭为止。在训练过程中,注意控制身体不要晃动。

有些新战友完全依靠手臂的力量拉动身体,从而完成引体向上,这样手臂很容易提前力竭,而且练不到背部肌肉,导致训练效果打折扣。

要主动寻找背部的发力感。事实上,引体向上属于复合动作,主要依靠上背部和背阔肌的力量带动身体上移,手臂肌肉属于辅助协同发力肌群,找到背部发力的感觉至关重要。新战友可以尝试双手握住单杠后,两侧手臂伸直,主动将肩胛骨下沉,之后再松懈回位;如此重复动作,进行背阔肌的训练,并让背部肌肉慢慢适应协同发力。

坚持3-4周后,新战友的上肢和背部肌肉力量会有明显提升,再加上肌肉能够协同发力,就可以独自完成第一个标准的引体向上。

部分体能素质较强的新战友,在具备完成10个以上引体向上的能力时,可以进阶至通过悬挂杠铃片、背包负重等方式开展负重引体向上训练,进一步提升肌肉力量,从而提升引体向上的成绩。

质量优于数量。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引体向上训练时不应只关注完成的数量,标准地完成每一个引体向上更加重要。

耐心+信心,攻克3000米跑

■王光浩

初到军营,3000米跑是很多新战友需要迈过的一道坎。有的战友迈不开腿、呼不上气,跑不下来;有的战友速度提不上去,难以取得满意的成绩。

从运动训练学的角度来看,3000米跑属于中长跑项目,主要考察官兵的有氧耐力能力。在训练时,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和强度,而是应该夯实基础、循序渐进,灵活运用长距离慢跑、中距离节奏跑、短距离间歇跑等训练方法,逐步提高心肺功能,进而提升训练成绩。

对于部分基础体能素质较弱、此前没有接触过长跑训练的新战友来说,最重要的是先把3000米跑下来,再想办法去逐步提高成绩。

首先,进行持续有氧跑训练,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心率控制在150~170次/分。基础较弱的战友可以先进行3000米的有氧慢跑训练,不考虑配速,跑完即可,随后再慢慢提速。这种方法可以帮助新战友提高有氧代谢能力,同时克服对3000米跑的恐惧。

当能够坚持跑完3000米后,可以尝试通过匀加速跑训练来提升成绩。匀加速跑训练是指在开始时速度较慢,心率控制在120~140次/分。随着速度的提高和机体的适应,逐渐将心率提升至170次/分。整个训练持续1小时左右。这种方法不仅有助于新战友逐步适应3000米跑的强度和节奏,达到所能承受的最佳运动负荷,还能提升后程的冲刺能力。

当训练遇到瓶颈时,可以尝试利用间歇训练法去克服“平台期”。

间歇训练法是指在固定配速和不充分休息的条件下,进行固定距离的训练。严格控制间歇时间,可以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如800米间歇训练,以固定配速完成5组;间歇休息2分钟,当心率恢复至120~140次/分,开始下一组训练。

使用间歇训练法进行训练时,距离总和要超过3000米,配速要高于考核标准,才能起到提高成绩的效果。当达到阶段目标后,再逐步提升分组训练配速或增加间歇训练的组数,如此循序渐进。

在训练过程中,新战友也可以采用多课目交叉训练的方法提升整体体能素质,从而提高3000米跑成绩。如在跑步后进行游泳、跳绳或球类运动,既能锻炼心血管、心肺功能,同样能锻炼不同的肌肉群。也可通过器材、弹力带等进行腿部力量和核心力量训练,改善机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同时减少训练伤的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3000米跑训练初期,新战友一定要保持耐心和信心。一般来说,需要训练6周左右才能感受到心肺功能的提升。多给自己一点信心,再加上坚持不懈地训练,身体就会还你一个奇迹。

17863753d105d6ae7ab8cd43ab31e5d7.jpg

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新兵进行战斗体能训练,磨砺血性胆气。图为新兵在进行武装五公里训练。 肖腾达摄

如何从过度训练中恢复

■张  锐  邱超逸

训练强度越大、频率越高,效果越好?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训练过度,是大强度训练时较为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越多越好”,并不适用于体能训练。在训练适度和训练过度之间有一条界线,如果跨越这条界线,等待你的将是训练效果停滞、失去训练的热情,甚至情绪低落,影响其他的工作和训练。

当训练的强度和频率超过身体的承受和恢复能力时,就会发生过度训练。那么,如何判断是否是过度训练呢?

监控心率数据,是一个很好的判断方式。若发现相同的训练,尤其是高强度训练,心率比平常低且一直上不去,但身体明显感觉疲劳,这是身体的保护机制,抑制了心率的提高。换句话说,身体正在告诉你,训练过度了,该停下来休息了。

若过度训练了,怎么办?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出现过度训练的情况,是因为我们训练的强度太大,或者高强度训练持续时间太长。所以首先要做的是,先降低训练强度。尤其是高强度的间歇训练,应先暂停。此外,还要将训练的最高强度从90%降到60%左右,也可以将组间休息的时间拉长。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身体逐渐恢复过来。

在紧张的训练后,得到充足的睡眠同样至关重要。良好的睡眠可帮助机体更快恢复并修复肌肉组织。睡眠对于过度训练来说,是非常有效的恢复手段。睡眠的时间因人而异,也取决于训练负荷大小,原则上每晚的睡眠时间为7至9小时尤佳。

摄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也可有效预防过度训练。碳水化合物是肌肉恢复和吸收能量的必需品。当缺少碳水化合物时,会导致你的身体进入肌肉分解代谢来供能,加速导致训练过度。

按摩放松,也是避免训练过度的小妙招。在高强度训练后,进行深层组织按摩可以松弛紧绷的肌肉,加快血液循环,清除体内堆积的乳酸。科学的按摩和拉伸,可以让机体更快恢复到最佳状态。

善用周期训练法。在新兵训练阶段,带兵骨干应合理使用周期训练法,比如连续进行两周大强度的体能训练,那么下一周就可进入减量训练阶段,将原有的训练量减半,放慢训练的节奏。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才能有效避免过度训练的情况出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