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支队紧贴备战打仗需要培养使用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向黎鸣 段伟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11 13:59:52

海军某支队紧贴备战打仗需要培养使用人才——

育时重“蹲苗” 用时敢“放手”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向黎鸣  通讯员  段伟涛

cdb92bc8cfb820af7b0a79586fd113fb.jpg

该支队注重在练兵实践中摔打磨砺人才。图为官兵进行海上编队战术训练。段伟涛摄

春风拂沙场,练兵正当时。海面腾起水雾,在震耳的轰鸣声中,数艘国产新型气垫登陆艇全速掠过海面。

驾驶舱内,海军某支队气垫登陆艇中队军士艇长杨白,一边观察驾控台上各项仪表数据,一边下达指挥口令。

“抵滩成功,突击登陆!”随着一声令下,艇艏跳板打开,两栖战车和突击队员迅速前出,抢占滩头阵地。

“此次训练中,官兵战术配合意识和临机处置能力较以往有明显提升。”复盘训练过程,中队长陈杰感到很欣慰。他说:“实践证明,只有聚焦练兵实践、紧盯岗位需要培养使用人才,才能打牢人才能力根基,实现备战打仗人才的持续供给。”

某型气垫登陆艇列装该中队后,面对装备构造、技术性能等方面的诸多变化,很多技术骨干倍感压力。如何尽快掌握新装备并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为大家思考讨论的话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陈杰结合自己的练兵体会说,要想驾驭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必须加大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尤其要把提升官兵应急应战能力放在第一位。

据了解,该支队党委聚焦备战打仗人才需求,积极推进育人体系建设,尝试探索分层次、多渠道培养路子。实践中,他们利用机关业务部门和装备厂家搭建的联动学习平台,分专业、分批次组织业务骨干培训;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岗位能力生成规律规划人才成长路径;充分利用军地教育培训资源优势,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业务集训、开展技能竞赛等形式,助力提升人才综合素质。

一号艇按常规流程稳扎稳打,出坞时艇态平稳;二号艇充分利用机械设备性能优势,优化启动程序,有效缩短了出坞时间……前不久,该支队开展快速进出坞训练,官兵立足战位各显身手,专业骨干作用发挥明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这不但为我们开展军事训练指明了用力方向,也为我们加强人才培养带来诸多启示。”该支队领导说,他们在平时训练中坚持育为主、用相辅,而在执行重大演训任务时注重对人才的摔打锤炼,做到敢用善用。

育时重“蹲苗”,用时敢“放手”。实践中,该支队从选“苗”入手,把综合素质较好的官兵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蹲苗”式培养夯实其能力基础;时机成熟时,他们安排骨干随艇执行演习演训任务,并在任务中敢于“放手”,让其在难局、危局、险局中接受历练,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锤炼提高。

近日,该支队对标岗位能力要求,组织官兵开展海上编队防御变换、重装急速航渡、多艇无缝衔接进出坞、海上夜间航渡等重难点课目训练,锤炼提升部队综合能力。

“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升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必须充分释放人、技、装最大效能。”军士艇长邓平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说,现代战争中,作战单元间的融合尤为重要,只有做到人岗相适、人装融合,才能不断提高部队作战力。

借助任务摔打磨炼,一批懂装备、有技术、敢碰硬的人才茁壮成长。截至目前,该支队已有200余人次参加过技能集训、船艇长专业培训,近八成军士进入后备艇长和技术岗位人才库。据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突出新装备生成战斗力开展强化训练,引导官兵在对抗训练、体系练兵中提升人装结合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