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一靶标型号到完善靶标谱系,从单兵种对抗考核到多兵机种体系练兵,空军某试训基地的一场场演习,折射出空军实战化训练的演进之路——

长空格斗,每一仗都瞄准未来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姚春明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18 08:38:50

战机奔赴演习区域。杨 军摄

初冬,西北大漠战火再次燃起。多支航空兵部队年度实弹打靶训练在空军某试训基地激战正酣,锤炼实战环境下作战能力。

飞行员李海明,曾多次来基地参加重大演训任务,但这次感觉最“烧脑”。李海明感慨道:“目标千变万化,稍纵即逝,太难打了。”

全新的组训模式和战场环境,带给参训官兵全新的挑战。在基地这个“战场”上,空军官兵见证了“红剑”“蓝盾”“金头盔”等实战化训练品牌的不断演进之路。

从实战到实战化,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实现跨越,就要靠战场的不断变化和组训模式的不断更新。

在基地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赵煦的记忆里,上世纪60年代,这里甚至连像样的靶机都没有。

“没有靶机,何谈武器试验和训练?”赵煦向记者介绍说,经过多年攻关,他和团队研制出的“长空一号”靶机一飞冲天,开创了我国自主研制无人靶机的先河。

接下来的几十年里,“靶五-乙”、拖曳式干扰靶机等靶标逐渐形成体系。去年年底,某型全尺寸数字化超声速靶机研制成功,随即投入演训场,成为当前部队主战装备走向未来战场的“检验靶”。

走进演训场,已不是30多年前一发导弹打一架靶机那么简单,而是多型多架战机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战化对抗。

除了天上之“敌”,地面和水面等各种靶标也不断完善。“机场”“舰船”“坦克”等“敌”军用目标一一出现在飞行员们眼前。

这一天,在基地构建的复杂电磁环境下,航空兵部队接续发射20余枚精确制导弹药,一个个靶标被摧毁,一个个新型战法出炉。

来基地训练的部队官兵还有一个共同的体会:一年不来基地参训,下一年可能就要掉队。

官兵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从何而来?

“每年的演习组织方案上都会多几个‘放开’‘增加’,比如,放开高度差、放开演习时段、增加临机导调,这也是最明显变化。”基地某部导调评估中心主任郁云飞说,每一项变化的背后,都是训练难度的提升和对未来战场的探索。

“求实战之真,从上限之难,务打仗之实”。“真难实”的理念一直贯穿该基地近年来的重大演训任务中:2011年,取消水平机动空战高度差;2015年,全面引入异型机对抗,破除小组赛只组织同型机对抗规则……

“金头盔”赛场,为提升飞行员适应未来机群空战样式的能力,基地将编队近距空战纳入竞赛课目。

今年“红剑”演习,基地把作战实案引入演习方案,导入强“敌”由常规干预向深度介入转变,演习难度陡然增加。

某次演习中,“红方”已经夺取争议区域制空权,眼看胜利在望。突然,导演部命令第三方兵力协助并联合“蓝方”反攻“红方”,战场态势陡然发生变化。

“未来战场什么样子,就努力打造什么样的演训场;未来战争中包含哪些要素,就创造包含这些要素的训练环境。”采访中,基地训练处处长刘宝介绍说,这里上演的是一场场没有规律之“仗”,演习往往都被赋予不同的作战背景,每一个课目都可能是未来战争的某个样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