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建基层:眼睛盯住“两头” 用力多在“中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张朋倍 张宁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2-11 06:47:48

眼睛盯住“两头” 用力多在“中间”

——探索抓建基层新思路新方法系列报道之二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张朋倍 张 宁

“2个先进连队单位建设再创新高,4个排名中游连队发展相继步入‘快车道’……”去年年底,空降兵某旅对基层连队全面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结果显示,部队整体建设较以往有了明显进步。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是旅党委眼睛盯住“两头”、用力多在“中间”,提升基层整体协调发展取得的成效。

“抓先进连队容易出成绩,抓工作落后的连队见效快,抓‘中间’常常出力不讨好。”该旅领导坦言,抓建帮带基层,他们也曾走过这种狠抓“两头”、不重视中游连队建设的弯路。

去年,该旅组织“四铁”先进连级单位评选,机关发现多年来不上不下的某营支援连在量化排名中跌入“低谷”,而与其建设水平相当的八连却率先挺进先进行列。机关在分析原因时了解到,八连曾被上级赋予作战中政治工作示范演练任务,旅里及时派人蹲连跟踪指导、帮助梳理工作思路、研究措施方法。在旅里帮带下,八连圆满完成任务,全面建设也有了明显提高。而支援连却冷冷清清、鲜有人问津,最终掉了队。

“中游连队与先进连队相比差一点,与工作落后的连队相比强一点,如果对他们‘紧紧手’,就可能一步跨入先进;假如‘松松手’,就可能掉队落伍。”该旅领导介绍说,过去抓基层建设,机关把主要精力投向“两头”。比如,有参加上级比武或示范演练的任务,都是分配给先进连队;挂钩帮带,也是热衷到先进连队挖经验,到工作落后的连队找教训;调整干部、配备骨干,考虑先把能力强的分配到“两头”……这些做法让部分连队官兵失去创先争优的热情,不少人抱着“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占中游”的心态干工作,导致单位建设长期徘徊不前。

发现这一问题后,该旅确立了新的抓建思路:抓基层既要盯住“两头”,也要把力气用在“中间”,加强“中不溜”单位的基础建设。

针对部分连队官兵存在“不先进不落后,舒舒服服当中游”的思想,该旅及时开展“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广泛叫响“力争上游、争创一流”“连队建设我有责,我的岗位我负责”等口号,引导这些连队官兵明白“甘居中游就是不思进取”的道理。

抓建过程中,他们注重在增强中游连队自建能力上下功夫,通过蹲点帮建、难题会诊等方式,在支部建设、骨干培养等方面进行帮带,在提升能力同时激活自身“造血功能”。取消多在先进连队搞试点、在工作落后的连队抓示范这种吃“偏食”的做法,同样把机会分配给其他连队,并派工作得力、经验丰富的干部对其进行帮带,从而使夹在中间的连队也能获得更多锻炼机会。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注重从源头上找不足,狠抓连队干部责任心不强、落实条令不严格等问题,组织干部骨干到先进连队参观取经,让他们在解决自身问题中提高能力素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前不久,上级赋予该旅某营新型轮式战车试训任务,当时有人提出让训练成绩拔尖的连队来完成。但旅党委考虑再三,决定摔打摔打中游连队,便将任务交给了训练成绩一般的四连、五连。经过3个多月的强化训练和机关精准帮带,两个连队出色完成任务,受到上级好评。

领导感悟

帮建基层应注重抓整体

■空降兵某旅政委 王志国

两个建设水平相当的连队,一个被赋予示范演练任务,被领导机关倾注更多精力,就能向上向好发展;而另一个少了上级的任务激励,结果工作就成绩平平。此类问题,在当前不少单位都存在。从中我们得出结论,抓建基层,领导机关的眼睛在盯住“两头”的同时,也要把力气使在“中间”。

新体制下,如何确保基层建设齐头并进?毫无疑问,既需要官兵真抓实干,更需要各级党委机关更新思维理念、创新抓建方法。狠抓“两头”、冷落“中间”,相比既顾“两头”、又抓“中间”的做法,显得更轻松,但久而久之会导致单位整体建设水平上不去。而多点发力、整体推进,则需要各级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需要领导机关打破常规做法,改变路径依赖。

正如文中所言,基层建设需要的是“百花齐放”,这既是单位发展建设所需,也是实现强军兴军伟大事业的必然。各级在抓建基层工作中要主动作为、多出实招、注重整体,唯有如此,单位全面建设方可齐头并进再上新台阶。

记者感言

领导机关要学会“挑扁担”

■刘建伟

我们知道,无论先进连队还是工作落后的连队,在数量规模上都算少数,更多的还是中游连队。毫无疑问,推动基层建设齐头并进,必须抓住这个“大头”。

如何抓住?记者想起一个形象的比喻:挑扁担。众所周知,挑扁担用力在中间,却可以挑起悬挂在两端的重物。试想,如果一个人用双手提两桶水,一定非常吃力,而用扁担挑两桶水,却会变得轻松很多。

这启示我们,用“挑扁担”的理念来抓基层,把抓建的更多力气用在“中间”,就能带动“两头”一起前进。这一抓建理念还告诉我们,把眼睛盯在哪,把力气用到哪,既是党委机关思维理念和抓建能力的综合反映,更是其政绩观是否端正的直观体现。

因此,作为“一线指挥部”,师旅团党委班子既要把“挑扁担”作为抓建方法,更要将其作为抓建理念和政绩标准,抓“两头”、带“中间”、强整体,综合施策、一体推进,达到营营先进、连连过硬的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