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海机动砺精兵,空军某部严寒条件下开展实战化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敏 刘丹 郑斌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2-12 06:42:00

雪海机动砺精兵

——记者亲历空军某部严寒条件下实战化演练

苍茫北疆,冰封雪裹;演兵场上,热火朝天。

一阵急促的战备铃声响过,北部战区空军某部机关快速集结,制订行军方案;官兵迅即响应,装载物资,快速奔赴战位……春节长假刚刚结束,该部在冰天雪地中组织了一场不设预案、不打招呼的全要素应急机动演练,全面检验严寒条件下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和指挥所野战部署能力。

“要适应现代战争形态变化,指挥机构必须精干、联合、灵敏、高效。”该部副参谋长王伯书介绍,他们打破以往固定编组模式,按照“一席多能、一人多专”原则,最大限度精简指挥所规模,确保功能不减、效率提升,提高指挥所战场机动和生存能力。

行军途中,指挥员李贻国接到“敌情”通报,随即就地开设临时指挥所,紧急召集各组会商调整作战方案。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条件下,官兵迅速完成野战前进指挥所开设和通信链路架设。

一时间,雷达列阵、天线飞旋,银鹰呼啸、剑指苍穹。前进指挥所与一同参演的其它军兵种力量建立一体指挥网络,指挥所属各部迅速完成战备等级转进,做好战斗准备。

“攥指可成拳,合力方致远。全要素不是简单的人数叠加,必须通过实战实训探索多要素功能集成的方法路子,进一步提高作战指挥效率。”李贻国说。

指挥所内运筹帷幄,演训场上“险情”迭出。

“发现一架不明身份无人机,立即抓捕‘可疑人员’!”接到指令,指挥所警戒组快速反应,立即对周边环境展开搜索,并对“可疑人员”进行抓捕、取证、审讯。

该部领导介绍,此次演练特情频出,官兵临机反应迅速,全力保障指挥所高效运行。据悉,该部通过无预案临机导调,使演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推动训练向体系化、实案化升级转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