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靶场思维”向战场思维转变,这场演练不唯胜负论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松松 郭丰宽 杨明月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8 10:49:40

这场演练,不唯胜负论英雄

——来自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的实战化训练报告③

■杨松松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杨明月

面对新年度首场对抗演练,作为红方的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所属某旅一级军士长闫好武,感到胜券在握——自家装备先进、演训经验丰富,打赢自然不在话下。

作为蓝方,某航空兵旅飞行员刘先辉迎难而上,驾驶并不先进的战机超低空飞行,利用山谷地形作掩护,从防空盲区巧妙突入,扑向红方。

尽管战法灵活,刘先辉还是被闫好武和搭档在一个极限角度锁定“击落”。

胜负已见分晓。但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演练结束后,双方官兵走进讲评室,首先受到基地领导表扬的却是蓝方:“你们虽然没有获胜,但能够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根据‘敌情’和战场态势变化,灵活运用战法,值得肯定。”

这种肯定,让刘先辉备受鼓舞:“装备更新换代需要时间,但只要立足现有条件苦练‘剑法’,一定会有收获。”

对此,该基地一位领导说:“胜负固然重要,但我们不能以‘简单的胜负’论英雄。”

这位领导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风和日丽中打出的10环和暗夜风雨中打出的8环,哪个更有价值?“我们不能以训练场上简单的结果论高低,还要懂得考量作战行动的效费比、官兵的战斗精神、武器性能的发挥程度等要素。”

胜负观念的变化,折射出该基地练兵备战的务实作风。

前不久,该基地某旅四营和六营分别奉命执行实弹射击任务。在射击条件接近极限的情况下,四营官兵打出12发11中的佳绩。六营则在实战背景下连续完成多个战斗课目,5发3中。

两个单位均出色完成任务,“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的荣誉花落谁家,一时成了全旅官兵关注的焦点。旅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后给出答案:四营虽然在命中率上领先,发挥出了武器装备的极限性能,但完成的是靶场上的验证性课目;六营虽然射击成绩不如四营,但参加的是全要素全流程实战化演练,检验出的是“战场成色”,实战意义更大。最终,六营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该基地对胜战标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训练成果评先定优,要综合考虑各项因素,从“靶场思维”向战场思维转变。胜负之辨,在实事求是中更加贴近实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