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额济纳旗民兵敖云其木格:驼铃相伴40载 风雨无悔戍边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卜成广 刘子轩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28 14:10:20

内蒙古额济纳旗民兵敖云其木格——

驼铃相伴40载 风雨无悔戍边人

■卜成广 刘子轩

阳春三月,“中国网事·感动内蒙古”2022十大年度网络人物在呼和浩特市揭晓,额济纳旗戍边牧民敖云其木格榜上有名。

1978年,年仅20岁的敖云其木格主动申请加入额济纳旗民兵队伍,成为中蒙边境线上的一名护边员,开始巡边放牧的生活。

敖云其木格负责的区域是片荒漠戈壁,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夏季干燥炎热,最高气温达56℃;冬季寒冷多风,最低气温-42℃。恶劣的自然环境,给敖云其木格的巡边工作带来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一次,敖云其木格像往常一样骑着骆驼,带着俩年幼的孩子巡边,途中突然遇到沙尘暴,黄沙滚滚,遮天蔽日,让人望而生畏。她抱紧两个孩子,跑到一低洼地避险,才躲过一劫。

即便条件这样艰苦,敖云其木格仍然不改初衷,像戍边战士一样坚守在边境线上。一次,她在巡逻中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敖云其木格一边跟踪,一边向旗人武部报告,及时制止了一起越境事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敖云其木格风雨无阻骑着骆驼巡边,相关边情记了厚厚几大本。40多年来,她配合相关部门制止非法越境、私挖盗采等违法行为上百起。

敖云其木格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是义务为边防部队驯养骆驼。每年春秋季,她把部队的骆驼带到自家草场驯养,到了冬天再送回部队。对此,她高兴地说:“看到自己驯养的骆驼,能成为边防官兵的好帮手,感到特别骄傲。”

敖云其木格到龄退出民兵队伍后,依然继续履行着民兵的职责。2021年,额济纳旗人武部在苏泊淖尔苏木组建边防驼兵排,她主动给民兵们提供驯驼技术指导。民兵魏治军说:“敖云其木格是我们排的驯驼教练,她总是耐心、细致地教我们如何跟骆驼沟通,如何更稳地骑乘骆驼。”

如今,敖云其木格的孙子们已经长大成人,他们接过接力棒,继续沿着老人的足迹在边境线巡逻。2008年,阿拉善军分区将敖云其木格家命名为第21号“蒙古包哨所”。她先后被评为“优秀牧驼人”、“三八红旗手”和内蒙古“百佳农牧民”;200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优秀边民”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阿拉善盟“最美戍边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