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军区普通民兵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林 宋芳龙 李健南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14 07:57:39

学习有阵地 议事有去处 活动有场所 应急有装备

浙江省军区普通民兵建设提档升级

■徐林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宋芳龙 特约记者 李健南

应急预案完备、战备物资齐全、场所标识清晰、军地资源共享共管……4月上旬,浙江省军区普通民兵融合抓建研讨活动在湖州市安吉县举行。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山河村和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3支普通民兵连的崭新风貌,令与会人员交口称赞。

普通民兵具有基数大、分布广等特点。但近年来,少数地方普通民兵组织建设有被弱化倾向。针对这一实际,去年,浙江省军区围绕普通民兵“编哪里、怎么编、怎么建”这个课题,依托台州军分区、湖州军分区,从队伍编组、党建工作、阵地建设、管理使用、权益保障5个方面着手开展普通民兵融合抓建试点工作。

“受领试点任务后,我们与安吉县人武部、天荒坪镇武装部三级联动,发挥区位优势,探索蹚开融合编建提高组织架构科学化、融合党建狠抓组织功能制度化、融合共建打造阵地建设规范化、融合使用推动参建参治多样化、融合完善权益推进保障社会化的‘五融五化’抓建路子。”湖州军分区领导介绍。

把符合条件的网格长、网格员、包联干部编入普通民兵队伍;建立普通民兵党组织任职公布、党群联系、骨干培训等工作制度;普通民兵连“一部一室一库”与地方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应急物资储备库等村级综合场所共建共用、共享共管;将普通民兵嵌入村一级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解决编用脱节问题;构建民兵权益保障体系,落实普通民兵建设专项经费,规范民兵干部履职补助制度……记者翻看该军分区普通民兵融合抓建试点方案,亮点颇多、务实管用。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普通民兵队伍焕发新活力。记者走进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民兵连连部,民兵王祺轻点鼠标,电站全貌、水利工程、重点部位、普通民兵分布等数据一目了然,民兵连“一部一室一库”建设规范有序。“普通民兵建设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兴武强企之路越走越宽,真是一举双赢。”该电站负责人说。

“抓好普通民兵建设不是简单地装几间库房、挂几块牌子、建几个本子,关键是抓好人员编组和基本制度落实。”安吉县人武部部长赵德民说,他们按照因地制宜、融合共建、共享共用原则,依托地方组织、宣传、退役军人、应急管理、消防等行业部门优势资源,实现使用效益最大化,让普通民兵学习有阵地、议事有去处、活动有场所、应急有装备。

离开湖州,记者来到台州市黄岩区,这里的普通民兵融合抓建试点工作同样风生水起。黄岩区人武部部长李训兵介绍,他们将村民兵连连部与村“两委”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场所共建共享;民兵活动室与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场所共建共享;物资器材库与地方应急物资储备库、微型消防站共建共享。每个村(社区)普通民兵连配备应急物资,按照“应急处突、抗洪抢险、森林灭火、通信预警、生活物资”进行分类存放。

该区上郑乡仙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永国是一名退伍老兵,遇事积极主动,不怕苦不怕累,沟通能力强,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把好手。试点任务启动后,上郑乡武装部根据试点方案将王永国编入仙石村普通民兵连一排任排长。“打破年龄限制,吸纳属地优秀人员编入普通民兵队伍,让普通民兵队伍编建更加实用适用,有利于工作开展。”李训兵说。

“经过试点,普通民兵融合抓建的政策制度、可借鉴复制的经验做法初步形成。”省军区动员局领导说,下一步,将继续依托地方优势资源、融入地方统筹推进,以不同类型的建设样板单位为参照,进一步提升全省普通民兵建设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