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通过科技练兵提升民兵训练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海军 程震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5 11:09:13

湖南省常德市通过科技练兵提升民兵训练质效

“科技+”淬炼后备铁拳

中国国防报讯 刘海军、特约通讯员程震寰报道:“立即前出侦察!”指挥中心一声令下,无人机迅速升空,“守护鹰”无人智慧平台实时运行。随即,多个不同任务地域画面传回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无人机编队航迹、水上分队轨迹、气象水文参数……4月中旬,一场以抗洪抢险为背景的军地联合指挥行动演练在湖南省常德市拉开帷幕。

“此次演练涉及多个军地部门、多支民兵分队,智慧系统、先进终端等科技成果的运用,让作战要素实现互联互通、多点位实现‘战场直播’,同时为指挥决策机构提供兵力部署、运力计算等智能化辅助。”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邦哲介绍。

“报告!当前水深15米,流速3米每秒,流量6000立方米每秒,堤坝情况良好!”水面侦察任务中,民兵舟桥分队、蓝天救援队分别使用管涌检测仪和水下声呐探测仪检测堤坝,为指挥中心提供险情信息。

常德军分区战备建设处领导介绍,他们积极适应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统筹高新企业、科研院所、志愿者队伍等,编配气象水文、无人机等新域新质力量,逐步打通技术资源与转化渠道接口。该军分区与地方应急救援中心、大数据指挥中心等部门基本实现信息共享、队伍共建、任务共担。

演练技术顾问、湖南文理学院某所所长张志云介绍,数字化、智能型的辅助科技手段好比任务地域的“侦察兵”、抢险救援的“引导员”、应急应战的“急先锋”,可以有效缩短反应时间、提高救援效果。目前,该市已开发应用“灾害应急救援救助平台”手机APP。军地应急力量可通过该平台迅速确定灾害发生地点、规模等信息。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我们要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进一步拓展‘科技+’练兵手段,把后备力量打造成应战应急的‘铁拳头’。”常德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曹志强介绍,他们将围绕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战略部署,打通行业壁垒、深挖科技潜力,推动后备力量建设向新兴领域拓展、向新质力量聚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