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灯塔市强化新质民兵应战应急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国希兵 时宇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5 11:09:52

辽宁省灯塔市强化新质民兵应战应急能力

“新民兵”变身保障尖兵

中国国防报讯 国希兵、时宇报道:4月中旬,辽宁省灯塔市2023年首批民兵骨干集训在驻军某部举行。参训的民兵骨干全部来自当地高新企业,拥有本科以上学历或高级工(含)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编在无人机侦察、工程机械维修、化学污染洗消等新质民兵分队。

市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把提升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水平、创新新质力量运用作为加快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推动基干民兵结构功能由传统作战力量为主向新质支援保障力量为主转型。

为适应支援作战和保障任务需求,市人武部联合公安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6部门,按照超前培养、梯次接续的原则,建立涵盖通信、防化、侦察等关键岗位的专业人才储备库,制订高技能民兵骨干遴选和培养计划。

“‘高技能’不等于‘高战力’,还需要做好训练转化。”市人武部军事科长林佳说,目前,该市应急、支援民兵专业对口率达82%。为确保新质力量建之能用、建之管用,他们围绕“平战结合、一队多用、一专多能”的民兵队伍建设要求,不断强化抢险救灾、装备维修等实战化训练。

“装备故障,无法传输数据……”民兵集训中,参加无人机侦察技能比武的无人机操作手蒋天池遇到难题。在没有维修人员支援的情况下,他冷静判定故障原因、快速更换零件,保障无人机正常起飞。

据了解,市人武部与驻军部队建立挂钩联训机制,共建共用抗震救灾、道路抢修等6个专业技术、战术训练场和配套专业教室,利用民兵基地的训练设施,开展工程机械、化学污染洗消等10多项专业训练。

企业高工、高管变身高素质民兵,离不开大项任务锤炼。编组在某矿业企业的民兵张利民,既懂无人机操作,又懂工程机械维修。2022年底,他结合伴随保障经验,研发野外炊事装备抢修设备。经多次任务检验,设备性能稳定,成为民兵支前保障的“得力助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