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开展民兵整组工作,向构建打仗型国防动员聚焦用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倪勇 段振东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6 06:58:18

向构建打仗型国防动员聚焦用力

——多地高质量开展民兵整组工作的一组新闻

  4月18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举行民兵分队拉动点验大会,全面检验民兵整组成效。徐宝军摄

  4月16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举行民兵整组点验大会。图为民兵集体宣誓。苗  卫摄

辽宁省辽阳市

一体统筹破解交叉编兵难题

中国国防报讯  倪勇、段振东报道:“今年真好,就一个部门来我们企业调研国防动员潜力,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4月20日,辽宁省辽阳市某大型运输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过去人武部和国动委各办公室为编建队伍分头到企业对接的情况,今年在辽阳市没有出现,一兵多编、交叉编兵等问题基本杜绝。

“这一良好局面的形成,得益于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辽阳市国动委副主任、军分区司令员张利介绍,往年整组,都是军分区、人武部牵头协调民兵和国防动员专业队伍编建,由于军地间、行业间体系分割,不仅潜力挖掘有限,还经常出现人武系统与人防、经动、交战等国防动员专业队伍交叉编兵、一兵多编的问题。今年初,随着进一步推动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动员工作机构重新设置、综合协调职能军地转移、行业领域动员整合优化,为一体化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能力整体跃升创造了条件。为此,他们着眼任务需要,建立联席会议、要事会商、信息互通、督导落实等一系列协同机制,实现编建队伍由被动应对向主动协调转变。

按照协调运行机制,在各类力量编建过程中,市县两级国动委各职能部门及时沟通联络、会商研判、统筹调度、一体推进,使民兵整组由人武部“单打独斗”变为军地联合行动,潜力挖掘更加深入、编建界面更加明晰、体系优势更加凸显。整组工作展开以来,该市太子河区国动办与人武部军事科保持常态联系,协调推荐编兵单位、统筹分配潜力资源、及时共享编组信息、会商解决矛盾问题,使民兵组织和国防动员专业队伍编建实现一体筹划、协同推进。“今年整组不但杜绝了一兵多编、交叉编兵问题,更可喜的是退役军人、党团员和新域新质力量比例都有较大提升。”太子河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安宝泽说。

目前,该市正进一步推进民兵和国防动员专业队伍编组向企业拓展、向行业深化、向高新技术领域进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精敏快捷的力量体系正在构建,打仗型国防动员新格局正在形成。

安徽省砀山县

深挖潜力编实新域新质力量

中国国防报讯  王云勇、李金春报道:“人员平均年龄32岁,大专以上学历占95%,专业对口率达93%,人人拥有技能资格证书……”4月17日,在安徽省砀山县民兵整组专题推进会上,县人武部文职参谋胡硕汇报的一组新质力量编建数据,让人武部部长谢京波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纸上谈兵’易,‘齐装满员’难。”谢京波介绍,砀山地处皖西北最北端,是农业大县,高新技术企业相对较少,新域新质力量编建“先天不足”。为充分挖掘蕴藏在辖区各行业和各类企业中的动员潜力,从年初潜力调查开始,人武部领导就到一线督导,一方面,借势发力,联合县数据、科技、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县企业潜力数据逐一会审,发现缺漏的高新技术企业,限时整改补充;另一方面,对具有新质力量编组潜力的单位,进行现地调研核查,掌握一手资料。通过主动加强与行业系统的沟通对接和大数据的运用分析,精准推进编组落地落实,有效提高民兵整组工作质效。

“通过严格的技能考核、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资质验证,我才编入民兵测绘导航排。作为新时代民兵新质力量骨干,我将不辱使命。”刚被批准编入民兵测绘导航排并担任排长的退役军人汪峰激动地说。截至目前,该县已在73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编建网络运维、无人机侦察、测绘导航等多支民兵新域新质力量队伍,实现新质力量编建质量的跃升。

与此同时,针对往年人岗匹配度低、人装结合率低、专业对口率低等问题,他们结合民兵规模结构调整优化,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动员什么,打仗需要什么力量就编建什么力量”原则,通过“行业部门查、深入市场挖、组织专家荐”等方式,遴选聚优,切实编实建强民兵新域新质力量。

“通过挖掘潜力,为战编建,全县民兵新域新质力量的人岗匹配度、人装结合率、专业对口率均达到或超过编组标准。”砀山县国动委主任、县长秦晓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大新质力量实训力度,切实打造一支建在身边、抓在手上、用在关键的可靠力量。

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

大数据精准遴选高素质人才

中国国防报讯  胡彦伟、特约记者辛振乾报道:“根据有关法规,你被预编为基干民兵,拟担任民兵某运输连运输一排排长。”4月13日,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上半年退役的大学生士兵冯梦祥收到这样一条手机短信。无独有偶。和冯梦祥一样,去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某科技公司担任技术骨干的崔海龙,也收到类似内容的手机短信。

据了解,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开展以来,马村区多个企事业单位、新兴产业和科研院所的技术骨干以及退役军人,都陆续接到人武部提示他们预编为基干民兵的电话或短信。“大数据助力,让今年的编兵更精准,专业对口率更高。”区人武部部长闫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多技能优秀青年加入民兵方阵。

“未来战争需要大批高素质民兵。”闫冰介绍,为最大限度将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编入民兵队伍,为支前保障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可靠支撑,他们通过联合研发潜力调查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对辖区新兴产业、高新企业、科研院所进行潜力调查,掌握准确数据,摸清编兵潜力;通过与公安、人防、应急、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采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18岁至45岁年龄段人员信息,对他们从事工作、专业技能、服兵役情况等进行智能分析,遴选出专业对口、技能优良的潜力人才,让精准编兵直达“靶心”,走出一条“数据分析准、精编到个人”的整组新路。此外,他们还主动到驻军部队了解需求,及时调整民兵结构,使“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推动整组工作由“粗放式”向“精准式”转变,确保最大限度将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骨干编入民兵组织。

向战而行,精准编兵,民兵队伍快速反应和遂行任务能力倍增。日前,在焦作市国动委组织的一次实战化应急救援演练中,马村区数支新域新质民兵分队打头阵、当先锋,成为演练“主角”。现场观摩演练的该区国动委主任、区长王婕感慨地说:“大数据助力,民兵编组如虎添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