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乐陵市:民兵新质力量亮相抗洪抢险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如才 于斌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7 09:30:53

山东省乐陵市

民兵新质力量亮相抗洪抢险演练

中国国防报讯 刘如才、特约记者于斌报道:空中,无人机全方位、多角度侦测水情变化;地面,侦察机器人、信息采集车时时传递“灾情”信息……4月下旬,山东省乐陵市马颊河大堤,一场防汛综合演练正在紧张进行。演练中,无人机侦察排、应急通信保障排等民兵新质力量的精彩“首秀”,让观摩人员大开眼界。

“民兵新质力量专业技术强、装备科技含量高,参与防汛救援大有作为。”人武部领导介绍,防汛工作情况复杂、危险程度高,单靠“人海战术”效率低且受限多。“作为抗洪抢险突击队,要发挥民兵新质力量的专有优势。”在防汛抗洪工作会议上,人武部领导主动请缨,将4支民兵新质力量分队列入防汛队伍第一梯队,让他们在抗洪抢险演练中大展身手。

“从我们右前方地面上驶来的,是特种情报侦搜排的侦察机器人……”侦察机器人一亮相,就吸引了观摩人员的眼球。只见机器人稳稳开到管涌地点,定位、拍照一气呵成,将管涌精确位置、涌量大小等信息即时回传到指挥部。“侦察机器人可接受现场指挥,也可执行预编程序。在人员无法接近或高度危险的区域,它可以进入现场侦察情况、采集数据进行处置,从而减少人员伤亡。”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除侦察机器人外,无人侦察机、便携式自动对星地面卫星接收站、多功能救援车等装备悉数登场,在险情侦察、灾情处置、救援保障等环节显现威力。

向科技要战斗力,依托现代装备挖掘保障力。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采用野战炊事车,机动灵活、越野性能较强,保障效能大幅提升:5人同时作业,1个小时就可制作加工300人的饭菜。

据了解,此次参与演练人员200余人,比以往减少近一半,但险情处理效率和保障能力提高好几倍。“有了新质力量支持,再大的汛情,心里也有底。”现地观摩的地方领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