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临武县提升民兵应急应战本领 这次演练战味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廖雨红 尹芳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8 09:54:29

湖南省临武县提升民兵应急应战本领

这次演练战味浓

参训民兵进行森林扑火演练。尹芳军摄

中国国防报讯  廖雨红、尹芳军报道:“民兵演练,没想到这么扎实!”长距离徒步行军,一个又一个课目穿插其中,让刚退役不久就加入民兵队伍的周林华又闻到了“硝烟味”。

近日,湖南省临武县人武部组织4个建制乡镇民兵应急排,进行抢险救灾跨昼夜演练。此次演练以汾市镇卧龙谷山林发生山火为背景,围绕应战应急行动展开,跨度为2天。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120名基干民兵携带装具迅速收拢集结,以摩托化行军方式向汾市镇快速机动。“前方道路垮塌,我方车辆故障,无法继续通行……”赶至汾市镇一带山林后,导调组传来指令。

接到命令,车队原地待命,侦察组操控无人机升空侦测。通过无人机传回的实时画面,指挥员下令:修理组维修车辆,其他人员以徒步行军方式沿林间小路前往目标地域。

夜幕降临,野战指挥所开设、野外宿营、战斗勤务等课目接续展开:“命令一排负责搭设野战指挥所;命令二排、三排打扫营地卫生,搭建帐篷……”参训民兵合理分工、密切配合,不到40分钟,所有装备器材配置完毕、单兵帐篷搭建完成。就餐时,各排以班为单位围坐一圈,不一会儿,单兵自热食品的香气飘满营地。

一路“硝烟”弥漫,“敌情”不断。凌晨1时,参训民兵已酣睡,对讲机传来潜伏哨声音:“潜伏哨报告,发现4名不明身份人员潜入我营区……”负责警戒的游动哨迅速前往支援。指挥员吹响紧急集合哨,集合人员快速处置营区“遇袭”情况。

次日,森林扑火演练展开。接到火情报告后,隔离带开设组、风力灭火机组、高压水泵灭火组各司其职,开设隔离带、扑灭灌木火、消灭树冠火,科学有序处置。

“将队伍拉至陌生地域,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展开全过程、成建制拉动演练,旨在锤炼民兵走、打、吃、住、藏能力,提升应急应战本领。”该县人武部领导说,接下来,他们将趁热打铁,抓紧时间复盘,找短板查弱项,制订补训计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