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市探索民兵连预建党组织建设新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倪勇 肖建勇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6-28 09:38:28

辽宁省阜新市探索民兵连预建党组织建设新路

“统筹兼顾抓,战斗堡垒强”

中国国防报讯 倪勇、特约通讯员肖建勇报道:“去年,我们社区民兵连预建党支部组织民兵开展了争当致富带头人、投身村容村貌整治等5项活动,极大提升普通民兵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七一”前夕,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民兵连预建党支部书记述职会在玉龙街道举行。所属各村居、社区普通民兵连预建党支部书记和民兵任务分队预建党支部书记同台述职,在该市还是第一次。这是他们统筹抓好普通民兵连和民兵任务分队预建党组织采取的举措之一。

“民兵预建党组织,是党在民兵队伍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对民兵绝对领导,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的一线战斗堡垒。”阜新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迟锋介绍,前些年,不少区县人武部重视民兵任务分队预建党组织建设,对普通民兵连预建党组织关注不够,一些地方出现“有组织没领导、有党员缺教育、有计划没活动”等问题。如何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在加强任务分队预建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兼顾普通民兵分队党组织建设,是摆在人武系统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在深入调研论证基础上,去年5月,该市依据民兵建设相关规定,对民兵预建党组织设置、领导关系、教育培训、组织生活、考评机制等进行规范。他们明确,所属各人武部党委统一领导规划辖区民兵预建党组织建设,人武部副部长任党委书记,重点抓好任务分队预建党组织建设。非任务分队预建党组织,平时就近挂靠属地乡镇(街道)民兵营预建党委,由他们负责平时教育管理和活动开展,办公地点就近与有条件的村一级或乡镇一级民兵预建党组织共建共用。在整组点验、训练演练和执行抢险救灾、维稳处突任务时,由人武部党委直接领导。这样既确保人武部集中精力抓任务分队,又解决非任务民兵分队预建党组织“活动无场地、活动开展不经常”等问题。同时,他们探索落实述职、“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员汇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机制,每年对民兵预建党组织进行军地联合考评,拉榜排名。

“统筹兼顾抓,战斗堡垒强。在军地统一领导、齐抓共管下,民兵预建党组织建设较好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徐东权介绍,今年4月,阜新市太平沟北山发生山火,辖区普通民兵连预建党支部第一时间动员民兵参与扑火行动。广大普通民兵发挥人熟路熟环境熟优势,协助消防救援人员很快扑灭了山火,预建党组织建设成果得到有效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