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守正创新推动民兵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安普忠 李亮亮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6-30 10:14:26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守正创新推动民兵工作高质量发展——

探索新时代民兵工作“三落实”路径

■王黔军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李亮亮

卫星通信车、指挥通信车等应急保障车辆及装备迅速集结,多个实战背景下的通信专业课目集中“淬火”……6月上旬,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民兵通信分队专业训练拉开大幕。

“1962年6月,毛主席在听取湖南省军区工作汇报时,作出民兵工作要从组织上、政治上、军事上‘三落实’的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形势新任务对民兵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民兵工作‘三落实’首倡地,人武部守正创新谋发展、蓄势乘风启新程,书写了民兵工作的新时代答卷。”芙蓉区人武部部长王超说。

一专多能  一队多用

编组编出战斗力

操控无人机、驾驶冲锋舟、转移“受伤人员”……4月26日,芙蓉区2023年军地应急演练现场,民兵张鹏一人担负多项任务,熟练完成系列动作,赢得一片赞誉。

“民兵编组必须着眼任务需求,统筹编组布局,在精准高效上下功夫,把有限的民兵资源用在战斗力建设的刀刃上。”王超告诉记者,在民兵规模缩减的同时,专业能力欠缺、执行任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逐渐显现。他们及时转变思路,打破原有粗放式编组模式,在“一专多能、一队多用”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民兵队伍的快速支援能力,推动民兵编组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在该区民兵应急队伍中,像张鹏这样一专多能的“多面手”不在少数。

思路一变天地宽。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他们联合地方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民兵队伍建设的意见》,及时调整编组思路:在编组方向上,精准对接应战应急任务,优化民兵组织结构、力量比例、专业要求,突出实战实用、精干高效;在编组内容上,按照“战时有需求、地方有优势、建设有条件”原则,结合芙蓉区经济社会特点、应战应急任务需求和专业技术潜力资源,积极把退役军人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地方专业对口人才编入民兵队伍;在编组方法上,加强军地应急专业力量统筹衔接,依托军地通用、职能相近、专业相通的地方企业和社会团体编组应急专业力量,按照“人员定位、专业对口、装备配套、一队多用”标准,使所建分队与任务对接、与潜力一致、与专业相结合,形成一队多用、平战适应的应急力量体系。

聚焦靶标  沉浸互动

教育教出时代感

“参加民兵训练可以,但不要影响我的工作……”前几年的一次座谈会上,芙蓉区人武部领导被一名企业民兵的直言刺痛。

随后,他们深入调研发现,民兵的思想动态呈现多样化特点。有的民兵认为,现代战争拼的是高科技,即便打起来,也轮不到民兵上;有的认为,加入民兵队伍,就是每年训练个把星期,本职工作还是第一位的……

“民兵思想认识有误区,有客观因素,但主观上还是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有缺失,思想阵地建设有缺位。”在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析会上,人武部领导一针见血指出。随即,他们抽丝剥茧找问题:教育形式、内容、手段单一,时代性、感召力不强;教育走过场、挂空挡,导致民兵思想阵地长出“杂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靶标。人武部把民兵思想政治教育与演训、任务行动统筹融合,民兵编建到哪里,思想武装就跟进到哪里;抓住官兵、专武干部和民兵分队骨干等施教主体,组织培训集训、业务帮带、集中备课,解决施教人员存在的程序搞不懂、内容讲不清、道理辩不明等问题;打破“我讲你听”单一灌输模式,推广沉浸式、互动式、情景式教学,提升教育感染力、针对性……

连日来,随着“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向民兵拓展,人武部在民兵队伍中广泛开展“民兵职责是什么、参加民兵为什么、履行使命靠什么”讨论活动,强化民兵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

指向精准  联合融合

训练训出实战味

“无线电通信中断,请立即组织应急抢修……”前不久,该区民兵通信保障排技师刘俊参加通信专业训练,教练员设置的考题让他感到棘手。与刘俊一样,很多民兵都感到,训练课目一年比一年难、要求一年比一年严。

曾经,组训形式单一、教练水平不高等问题,制约了民兵训练质效提升。民兵调整改革后,为提高民兵对口支援保障能力,该人武部在制订年度民兵训练计划前,组织机关和民兵骨干到辖区重要目标实地勘察,掌握第一手资料数据,并与上级对接任务需求,根据能力指标调整、优化训练计划,让训练指向更精准、目标更明确。

记者在该人武部民兵训练计划中看到,融合训练、跨区轮训、实装实训等组训形式渐成常态。他们通过到驻军部队跟训、与地方应急部门联训等多种方式,突出民兵训练的“战味”。

遇到装备故障自行排除,遇到复杂天气坚持按要求完成课目……芙蓉区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中,不仅设置了10多个实战课目,还要求参赛民兵在比武过程中临机处置突发情况,比武现场“硝烟味”十足。“比武竞赛全面检验民兵心理素质和应战应急能力,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王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