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5000余名民兵奋战在灾后重建第一线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8-06 16:12:22

河北涿州近日每天出动5000余名民兵参与宣传发动、卫生清扫、淤泥清理、环境消杀、物资转运和安置点生活保障等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早日实现“三通”。

码头镇、刁窝镇、东城坊镇等乡镇是这次涿州汛情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记者在现场看到,暴雨过后,乡镇街道两边堆满了生活垃圾、枯枝烂叶和黑色淤泥。在东城坊镇,民兵专业操作手开动推土机、铲车,推开街边倒塌的围墙、大树等,其他民兵以组为单位紧跟其后,用铁锹、扫把和簸箕迅速将街道上的砖块、垃圾等杂物清理干净。一些民兵乘着冲锋舟,逐段打捞漂浮在河面上的枝干树杈、塑料包装等杂物,将其集中转运至垃圾回收站。

为了防止灾后疫情传播,各乡镇民兵深入社区、农户进行宣教。民兵医疗分队队员背着药箱走街串户,为村民发放止泄、消毒、退烧等各种药品。民兵洗消分队队员身背药桶,逐一对垃圾存放点、积水处等易滋生细菌的地方进行消杀,并对淹亡的动物尸体作消毒、深埋处理。

针对部分灾区群众面临的食宿保障难题,各乡镇民兵协助转运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并帮助家中缺乏劳力的农户打扫庭院、归置家具、检修线路、接通电源。刁窝镇专业民兵提着维修工具,帮助农民修理被水浸泡的家电和农耕机械。

“每个民兵都有守护家园、建设家园的责任。”涿州市人武部指挥员朱宏业说,8月4日起,涿州每天调度5000余名民兵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同心同德的涿州军民正打响一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攻坚战。

新华社石家庄8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