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万里送秋雁——吉林省镇赉县民兵守护候鸟迁徙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毕笑天 吴安宁 臧昕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0-14 13:28:09

长风万里送秋雁

——吉林省镇赉县民兵守护候鸟迁徙纪实

中国军网记者 毕笑天 吴安宁 臧昕 通讯员 孙有权 摄影 田俊博

10月9日,吉林省镇赉县境内的莫莫格湿地上空,天高云淡。

秋水与天空在远处连成一色,水面上摇曳的芦苇丛中,隐约闪过几抹白色鸟影。“噗通”一声打破了这份宁静,声声鹤鸣中,无数灰鹤、白鹤、大雁、白鹳振翅起飞。

9月中旬,第一批迁徙白鹤抵达这里,截至现在数量已经达1700多只。这些候鸟在湿地里觅食休憩,为接下来的飞行补充能量。吃饱了,它们继续往南迁徙,飞到鄱阳湖越冬,明年开春回来,再飞往西伯利亚。

悠闲的鸟儿也许并不知道,有一群“迷彩绿”正拿着望远镜悄悄观察它们,嘴角满是笑意。

民兵护飞队员观察候鸟情况。孙有权 摄

因为喜欢,所以守护

镇赉县有着“中国白鹤之乡”的美誉,境内的莫莫格湿地,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区内栖息的鸟类有约300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保护的珍稀鸟类就超过70种。这里是世界珍稀濒危物种白鹤、东方白鹳迁徙途中的重要停歇地,春秋两季,在莫莫格湿地停歇的白鹤数量多达上千只。

这些鸟曾一度停留在当地村民的记忆里:“以前生态条件不好的时候,飞来的鸟也少,但这十多年,生态环境好了,候鸟又多了起来”。据统计,过去一年,有近十万只鹤鹳类、雁鸭类、鹬鴴类候鸟来此栖息,其中有白鹤3500余只,白头鹤、灰鹤、白枕鹤3100余只。

夕阳下,栖息在湿地的候鸟展翅高飞。潘晟昱 摄

候鸟在南来北往的迁徙途中,一年至少要飞1万公里以上。路上,它们会遭遇自然气候、人为干扰、其他物种威胁等各种困难,都得一点点克服。为了让候鸟在莫莫格湿地不受打扰,每到迁徙季,镇赉县人武部就会组织民兵候鸟护飞队,一坚持就是十年。

在莫莫格湿地里泥泞的小路上,记者一行人见到了候鸟护飞分队队长潘晟昱,他正拿着望远镜静静观察着候鸟的情况,转过头,兴奋地对大家说:“前几天我数了数东方白鹳的数量,得有2000多只。几十年来,第一次有这么多。”

潘晟昱在莫莫格工作生活了20多年,是鸟类研究的土专家。潘晟昱有一手绝技,不仅熟知200多种鸟,还会“听音识鸟”,分辨30多种鸟鸣声。平日里队员们都叫他“鸟叔”,民兵在巡护过程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向他请教。

越喜欢、越了解,越守护、越知道鸟的不容易,潘晟昱坦言:“鸟通人性,懂得感恩。你对它们好,它们会一直记得你。”

民兵候鸟护飞队在莫莫格湿地巡护。孙有权 摄

不打扰就是最好的保护

潘晟昱一直忘不了一双眼睛,“清澈,像小孩的眼睛”。

前年秋天,农民发现了一只小白头鹤,翅膀折成了两段,等送到护飞队这里时,已经奄奄一息。大家跟专家商量之后,决定给它实施手术。那时在县医院找了一个空房子,做完手术之后用X光片看效果,翅膀被接得很好。

养伤的日子里,小鹤恢复了一些,眼睛特别明亮,它一见到民兵护飞队员就会发出很清脆的鸣叫。可惜的是,伤口创面过大,小鹤最终还是因为细菌感染夭折了。

这件事在潘晟昱心里记了很久,每次护飞行动前,他都会给大家做辅导培训,让队员们尽可能详细了解候鸟迁徙常识、救助方法等。

民兵候鸟护飞队员清理湿地里的垃圾。孙有权 摄

对护飞队员来说,春秋两季是最忙碌的季节,为了给候鸟创造安全的栖息环境,队员们至少2天就要组织一次野外巡查,拆除和清理个别不法分子设下的捕鸟网和捕猎工具。

深秋的莫莫格湿地,最低气温已经接近零摄氏度。昼夜温差影响了白鹤的觅食活动,部分单亲白鹤和幼鹤食物短缺,护飞队的民兵们在湿地周围投放玉米粒,为它们提供充足的食物补给。

救助候鸟、保护湿地,并不是民兵日常工作的全部。候鸟护飞队的力量毕竟有限,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形成合力:田间地头,民兵们一边把宣传手册递给乡亲们,一边普及候鸟和湿地的基本知识,呼吁大家加入爱鸟护鸟的行列;校园教室,潘晟昱站在大屏幕前,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自然课,孩子们第一次知道候鸟距离他们并不遥远……

镇赉县民兵候鸟护飞分队进入乡村(社区)、学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介绍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知识、法律法规。孙有权 摄

一串串数字记录了他们的成绩。三年多来,民兵候鸟护飞队组织巡护湿地500余次,救护伤鸟90多只,放飞候鸟500余只,参与打击偷盗偷猎违法案件42起,收缴销毁捕鸟工具850多件,巡护总行程20多万公里。

每次来湿地,护飞队员们总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不打扰就是最好的保护”,这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候鸟在乎

暴风雨后,一个小男孩不停地捡起海滩上小水洼里的小鱼扔回大海,有人劝他:“这水洼里有成百上千条小鱼,你救不过来的。”“我知道。”小男孩回答。“那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这条小鱼在乎!”

这是记者在湿地看到成千上万的候鸟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寓言故事。

并非每一只受伤的鸟儿都足够幸运,能得到护飞队员的救助,重返蓝天。但是他们每巡护一次,便多一分救治伤鸟的机会。民兵们捡起的垃圾、拆除的捕鸟网,莫莫格湿地在乎,休憩在这里的万千候鸟在乎。

白鹤与同伴嬉戏。潘晟昱 摄

自从加入民兵护飞队,潘晟昱越来越忙。妻子冷庭君看着丈夫冬天在冰面上冻得瑟瑟发抖的模样,心疼中也带着一丝不解。采访中,她一边和大家交流,一边点开手机里的照片展示给记者。这是去年十一月份,两人去湿地寻找最后一只候鸟时拍下的:潘晟昱站在冰面上,小心翼翼地四处张望。“这要是突然掉下去可怎么办呢?”妻子在心里想。

寒来暑往,在民兵候鸟护飞队多年的努力下,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候鸟越来越多。潘晟昱的妻子也逐渐理解了丈夫的苦心,为他感到骄傲。在潘晟昱的感召下,冷庭君也毅然加入护飞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现如今,这支民兵护鸟队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50余人,队伍结构也从平均42岁,变化为平均31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他们的影响下主动加入到这场护航行动中来。

民兵候鸟护飞分队常态化开展候鸟保护宣传、湿地巡护、杂物清理等工作,同时参与湿地草原防火、反偷猎等应急行动。孙有权 摄

农户王金山以打渔为副业,民兵候鸟护飞队经常借用他家的渔船,进入水域深处巡逻观察候鸟。一来二去,王金山也加入了护飞队。他说:“我加入民兵护飞队以后,经常跟大家说,大家要齐心协力动员起来,把候鸟保护好。”

“保护好候鸟资源,我们义不容辞。”镇赉县人武部领导孙延来介绍,要发挥军地协同优势,在有效维护国家国防安全基础上,组织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地方生态建设,致力让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为筑牢北疆绿色长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万里长空结队行,青山绿水寄衷情。每年春秋,在这片总面积144000公顷的湿地上,“迷彩绿”守护声声鹤鸣,从不失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