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图带你了解民兵守护珍稀候鸟现场:南飞候鸟在这里停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毕笑天 吴安宁 李强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0-13 14:44:13

南飞候鸟在这里停歇

——一组图带你了解民兵守护珍稀候鸟现场

中国军网记者 毕笑天 吴安宁 通讯员 李强

10月9日,吉林省镇赉县的莫莫格湿地水面上,波光粼粼,鹤影依依。成群的灰鹤或在水流中蹦跳啄食,或奔向天空振翅高飞,场面蔚为壮观。声声鹤鸣拉开了镇赉秋季候鸟迁徙的序幕。

据统计,过去一年,有近十万只鹤鹳类、雁鸭类、鹬鴴类候鸟来莫莫格湿地栖息。潘晟昱 摄

镇赉县有着“中国白鹤之乡”的美誉,境内的莫莫格湿地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区内栖息的鸟类有约300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保护珍稀鸟类就超过73种。这里是世界珍稀濒危物种白鹤、东方白鹳迁徙途中的重要停歇地。春秋两季,在莫莫格湿地停歇的白鹤数量多达上千只,全年停歇期约130天,最多时这里的白鹤约占世界种群数量的90%以上,使这里成为世界最大白鹤停歇地。

湿地是位于陆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是生物多样性的摇篮。湿地拥有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是一种独特、多功能生态系统,在生态平衡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被誉为“地球之肾”。

“保护好候鸟资源,我们义不容辞。”镇赉县人武部领导介绍,自2018年起,该县人武部依托民兵应急力量组建了候鸟护飞分队,常态化开展候鸟保护宣传、湿地巡护、环境清理等工作,同时参与湿地草原防火、反偷猎等应急行动。几年间,民兵候鸟护飞分队组织巡护湿地500余次,救护伤鸟90多只,放飞候鸟500余只,参与打击偷盗偷猎违法案件42起,收缴销毁捕鸟工具850余件。

民兵候鸟护飞分队巡护湿地。孙有权 摄

候鸟春去秋来,对护飞队员来说,春秋两季是最忙碌的季节。为了给候鸟创造安全的栖息环境,队员们至少2天就要组织一次野外巡查,一旦发现有不法分子设置的鸟网等捕猎工具,就立即拆除、清理。几年来,每个护飞队员徒步巡逻的路程都超过2000公里。在他们日复一日的宣传带动下,当地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志愿加入到民兵候鸟护飞分队中来。

候鸟护飞队员检查候鸟健康情况。孙有权 摄

民兵候鸟护飞队员清理湿地区域的垃圾。孙有权 摄

大量候鸟在湿地停歇、觅食,随后飞往南方。潘晟昱 摄

白城市的湿地面积占吉林省湿地面积近四成,占全国湿地面积的1.7%,拥有河流、湖泊、沼泽三种湿地类型。潘晟昱 摄

夕阳西下,候鸟在湿地栖息觅食。潘晟昱 摄

天鹅戏水。潘晟昱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