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山亭区组建“铁姑娘”民兵连山乡有群“花木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宗西岳 曹耕萌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0-18 10:12:07

中国国防报讯 宗西岳、曹耕萌报道:“我们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靠自己的双手,结束了全村祖祖辈辈缺水吃的历史,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日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在王家湾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召开王家湾“铁姑娘”民兵连组建大会,今年80岁高龄的“铁姑娘”队队长韩荣云老人受邀来到现场,向新入队民兵讲历史话传统。

山亭是革命老区,革命战争年代,鲁南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峄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此建立,被喻为“照亮鲁南的一座灯塔”。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里涌现出一支凿山开渠的“铁姑娘”队,24位妇女在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设备的情况下,靠钢钎和土制炸药苦战7年5个月,开挖山洞1500米引水进村,使村民不再受缺水之苦。

县人武部领导介绍,民兵连成立后,将根据她们的专业优长进行任务编组,采取岗位自训和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专攻精练,定期进行试讲试演和评定考核。

在嘹亮的军歌声中,连队第一任指导员邱静文从人武部领导手中接过连旗。“新一代‘铁姑娘’民兵连一定要将老一辈‘铁姑娘’拼搏进取的精神一代代传承发扬下去。”接过连旗,邱静文代表全连官兵表达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