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鹤岗军分区引入智能终端提升民兵训练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付善柱 董楠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1-06 09:53:41

黑龙江省鹤岗军分区引入智能终端提升民兵训练质效

民兵训练有了“智慧助手”

中国国防报讯 付善柱、董楠报道:“三班民兵王伟、陈修国的心率过高,需调整训练课目……”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军分区民兵训练场上,战备建设处参谋王怀璐指尖轻点,智能终端上参训民兵身体动态信息跃然屏上,他第一时间与教练员进行沟通。

军分区领导回忆,今年初,他们在赴驻军某部参观学习时发现,在平时训练中,官兵已经使用上了智能器材,这些器材能根据个人身体素质灵活设置训练强度,有效规避训练伤病。

回到单位后,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讨论,决定整合军地优势资源,引入系列智能化训练设备,嵌入民兵训练、心理筛查等环节,掌握民兵日常表现、训练底数等关键指标。

“利用跑步机锻炼耐力,躺在背肌训练器上扩展胸肌,坐在蹬力器上练爆发力……”王怀璐介绍,这些智能训练器材具备身体状况分析、运动次数统计、卡路里计算、心率记录等功能,通过智能设备和传感器实时记录,最终生成训练成果报告,为教练员科学组训提供依据。

“亲爱的战友,本次测评结束,感谢您的配合……”每次训练结束后,兴山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张海辰都会带民兵返回室内进行测评。智慧心理自助宣教系统对民兵心理风险、人物性格、情绪状态等方面分析后,自动生成心理问题解决方案,各单位负责人对存在身体和心理存在隐患的民兵及时纠偏。

“自从有了这些‘智慧助手’,我们施教组训越来越得心应手,民兵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强健。”谈及一系列新变化,军分区领导深有感触地说。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演练中,该军分区所属民兵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连续完成边境封控、道路抢修、防化洗消等多个课目考核,圆满完成各项演练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