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弋阳县组建方志敏女子民兵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潘家林 游琦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1-06 09:53:41

中国国防报讯 潘家林、游琦报道:“方志敏上学时可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会踢足球、写话剧……”10月21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沙田小学学生来到弋阳县方志敏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纪念馆讲解员洪蓓以贴近青少年的方式进行讲解。她还有一个身份——方志敏女子民兵班班长。

弋阳县是革命烈士方志敏的故乡,也是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核心地带。今年年初,为了加强红色宣讲队伍建设,更好弘扬英烈精神,弋阳县人武部从方志敏革命旧址管理中心的讲解员中遴选优秀人员,成立方志敏女子民兵班。

“以前穿着西装讲解,现在换上迷彩服成为民兵讲解员,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现在,我们经常走出去宣讲,站上更广阔的舞台,更需要创新宣讲方式,提高综合素质。”洪蓓说。

方志敏女子民兵班成立后,该县人武部组织授旗仪式、集体宣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民兵常识培训,强化民兵身份认同和责任意识。民兵班队员们积极寻访方志敏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拜访方志敏的女儿方梅,采访红军后人和烈士后代,挖掘弋阳籍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不断优化调整宣讲内容。

“大家都知道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可能不知道担任指挥的英雄团长黄开湘就是我们弋阳人。他随方志敏参加革命后,以一把斧头端掉敌人的哨点而闻名。”今年9月,女子民兵班民兵饶雨欣为预定新兵讲述家乡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坚定他们参军入伍的决心。

成立以来,方志敏女子民兵班以方志敏烈士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为主线,围绕爱国创造践初心、清贫奉献为人民、创新发展谋复兴等主题,制作微党课、编排红色短剧,多次深入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开展宣讲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