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隰县农建营女子民兵班积极参加公益事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秦天 赵俊 责任编辑:王粲 2023-12-14 08:29:42

山西省隰县农建营女子民兵班积极参加公益事业——

点点微光 汇聚星河

■秦  天  赵  俊

12月初,山西省隰县气温下降、寒风扑面,该县光荣院里却涌动着浓浓暖意。“女娃娃们真好,每次见到她们都很开心,就像自家的孩子一样亲切。”光荣院里老兵口中的“女娃娃”,是该县农建营女子民兵班的民兵。她们定期来到光荣院,帮老兵理发、剪指甲,与老兵谈心、拉家常,“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让老兵们倍感温暖。

像这样的热心行动,是该县农建营女子民兵班众多公益行动中的一项。该民兵班自成立以来,在助力乡村振兴、帮扶特殊儿童、慰问参战老兵、宣讲红色精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984年,隰县成立民兵农建营。组建以来,该营在助力农业发展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先后28次受到省部级表彰。“2020年,为更好发挥民兵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作用,农建营女子民兵班应运而生。”该县人武部领导介绍,女民兵们发挥自身优势,在宣传红色精神、慰问老兵等工作上大显身手。

女子民兵班班长叫王荔,2021年被山西省文明办评为“山西好人”,2022年被评为“山西省第九届道德楷模”,2023年被评为“三农新闻人物”。“自组建以来,大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王荔说

女民兵平时分散在各自工作岗位,一旦有任务,召之即来、闻令而动。女民兵卜俊玲说:“2021年,山西遭遇罕见秋涝,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对农户秋收造成很大影响。午城镇寺坡村村民申张明家缺少劳动力,班长在微信群里发出消息。短短1小时,所有人员到位,一下午抢收6亩多玉米。”

“天气又湿又冷,地里全是泥,看着她们忙碌的身影,太心疼了。”申张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眼含泪花。“只要村民的粮食颗粒归仓,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卜俊玲说,“民兵既是支援保障作战的有生力量,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2021年,临汾军分区举办“寻找民兵英模·致敬奋斗者”活动。受领任务后,女民兵深入档案室、革命纪念馆查阅资料,整理挖掘战斗故事。

为挖掘“飞车女标兵”曹冬花的英雄事迹,女民兵费了一番周折。“第一次与曹奶奶家人沟通时,吃了闭门羹。”女民兵张夏夏笑着说。原来,当年参加水库大会战时,长时间在阴冷潮湿的环境中超负荷劳动,曹冬花患上痛风病,家人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不愿接受采访。轮流探望、耐心沟通,女民兵的执着和真诚打动了曹冬花的家人。接受采访时,曹冬花讲述了参加战斗的经历,感染了女子民兵班的每一个成员。“我们要以曹奶奶为榜样,把本领练过硬,为强军事业作贡献。”王荔说。此外,她们还挖掘出抗战老兵刘二娃、李祥家和抗美援朝老兵宋海清等老英雄的感人事迹。

“我们做的事情很普通也很平凡,但点点微光可以汇聚成大爱,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女子民兵班,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王荔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