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军分区推动民营企业民兵建设规范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沈欣 骆锦勇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2-18 09:46:07

浙江省宁波军分区推动民营企业民兵建设规范化

兴企强武互促共进

中国国防报讯 张沈欣、骆锦勇报道:近日,浙江省军区工作组在检查考评民兵工作时发现,今年宁波市民营企业的编兵覆盖率、专业对口率、人装结合率、训练落实率等,都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

“这是今年推行民营企业民兵建设规范化的一个成果。”宁波军分区领导介绍,宁波市是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民营经济发达,大量城镇劳动力就业集中在民营企业。相应地,有近三分之一的基干民兵来自民营企业。为此,年初以来,该军分区部署开展规范化建设,出台《民营企业民兵队伍建设规范》(简称《规范》),从组织建设、政治工作、军事训练、战备工作、基础建设等方面立起标准,推动全市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

笔者走进北仑区的一家民营企业看到,该企业专门设立了民兵连部和民兵活动室。在民兵连部,墙上记录着该企业民兵活动大事记,张贴着组织架构图、年度工作计划表等。在民兵活动室,各类学习资料和文体活动器材一应俱全。“工作有阵地、宣传有窗口、活动有氛围,企业员工加入民兵队伍更有归属感,参加活动更积极。”该军分区动员处参谋介绍,现在有条件的企业均已按照《规范》要求完成“一部一室”建设。

据了解,这家企业主营仓储物流,员工中退役军人较多,以他们为主力编建的民兵分队,先后顺利完成10余次抢险救灾、联演联训等大项任务。

建强民兵队伍,编实是基础。该军分区多次组织人员深入民营企业调研,掌握辖区潜力底数,以党组织健全、经营效益好、适编人员多、技术和装备资源丰富的企业为重点,采取集中编、抽组编等方式落实人员编组,优先选配党员、退役军人加入民兵组织。

在民营企业,大部分员工岗位固定,加入民兵队伍的员工无法长时间脱岗参加军事训练,工训矛盾较为突出。根据《规范》要求,年度训练计划必须刚性落实,在民兵组织整顿完成后15个工作日内,需确定年度参训对象。为解决工训矛盾,推动军事训练“人员、时间、质量、效果”各项指标落实,该军分区立足企业实际,加强统筹协调,适当避开企业生产高峰期,定期召开协调会研究训练计划。同时,采取在岗自训、以勤代训等方式灵活组训。

位于象山县的某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有部分员工编入民兵队伍。“员工参加军事训练会耽误一些生产时间,但经过训练、执行过重大任务的员工专注度和责任感更强,他们在生产高峰期带头组建突击队持续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企业领导告诉笔者,这是一种双赢之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国防效益的协调统一、兴企和强武的互促共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