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七台河军分区优化编组模式提高民兵队伍遂行任务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锡辰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3-14 09:19:32

开源挖潜,激活一池春水

——黑龙江省七台河军分区优化编组模式提高民兵队伍遂行任务能力

■杨锡辰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指挥中心突然断网,命你连迅速查明原因,恢复通信……”2月下旬,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组织指挥所联动演练,军地联合指挥中心网络突然中断。接到抢修命令后,该市应急通信保障连迅速出动,查清光缆故障并进行紧急修复。很快,联合指挥中心网络恢复通联。

“关键时刻,民兵队伍出动迅速、完成任务出色,得益于我们采取一体化编组训练模式。”七台河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七台河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青壮年大多在外打工,民兵编组适龄人员在位人数少,民兵专业分队编组难、训练难的问题比较突出。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去年以来,该军分区领导分头深入各县、区企事业单位走访调研,查找主要矛盾和问题症结,摸清编组潜力底数。调研结束,该军分区组织所属人武部、基层武装部召开诸葛亮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设,确定因地制宜、开源挖潜、借梯登高的编组模式。

3月1日,记者走进该市茄子河区一家大型汽车修理厂,恰逢该厂正组织民兵车辆维修分队进行专业训练。只见数十名民兵身着迷彩服,按照分工,正在抢修一辆重型运输车。该厂负责人说,厂里积极配合区人武部,选拔优秀修理工编入民兵车辆维修分队,结合车辆维修难题开展针对性训练。他们还依托厂区建立民兵专业分队训练基地,组织人员围绕野外低温天气车辆保障难题展开攻关,形成一批技术成果。

如今,民兵不出厂区,就可利用专业场地、器材和设施展开训练,既保证了人员、时间和效果“三落实”,又最大限度减少误工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实现“优秀员工进队伍、修理专家进课堂、实操训练进车间”的“三进入”。同时,遇有突发情况和紧急任务,民兵可携带专业维修装备执行抢修任务。前不久,该军分区组织点验拉动,民兵车辆维修分队全员全装以最快速度到达指定地域。

“专业分队既需要召之即来的较高到位率,还需要来之能战的较强战斗力。”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编组一支专业对口率达100%的民兵分队——矿山救护分队。针对辖区矿山多、相关领域独特性强的实际,他们在某企业救护大队挑选80名思想素质强、专业技能精的人员,围绕废墟救援编组民兵矿山救护分队,打造成该市唯一的民兵特种专业力量。他们还依托该企业建成矿井巷道模拟训练室和高温浓烟综合训练室,提供专业训练场地和设施器材,培养了一支专业精湛、作风优良的民兵队伍,多次参加抢险救灾任务,在百里矿区筑起一道“生命保护线”。

编得实、训得精,才能在关键时刻上得去、拿得下。去年冬天,陆军某部车队从七台河市过境时,遭遇冰雪路面无法通行。该军分区命令新兴区民兵护路分队快速除冰。该分队闻令而动,携带除雪装备快速集结,不到1个小时就打通道路,保障部队顺利通行。记者了解到,这支民兵分队队员60%以上为退役军人,平时担负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们围绕战时保交护路等内容,开展特情处置训练,提高应对突发情况能力。

开源挖潜,吸纳地方专业力量,激活民兵专业力量建设“一池春水”。近年来,该军分区通过挖掘地方专业人力资源,编组民兵专业分队,并采取编训合一、工训一体、训用一致的办法,提高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

茄子河区依托市无人机协会,从百余名无人机操作手中遴选20名技术过硬的人员编入民兵无人机分队。2023年夏天,七台河地区遭遇洪水。接到命令后,该区民兵无人机分队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抗洪一线。他们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操控无人机拍照录像、勘察灾情、投送物资,为军地联合指挥所快速定下救援方案提供了重要信息,受到一致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