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军分区研发民兵信息管理系统 “赋”出更强战斗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何红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4 14:45:52

宁夏石嘴山军分区研发民兵信息管理系统

数字赋能,“赋”出更强战斗力

中国国防报讯 何红报道:“借助这个系统,完成训练任务分配、训练档案建立、政治教育考勤、训练补助发放等工作的时间大幅缩短,质量大幅提升……”近日,宁夏石嘴山军分区战建处参谋王明军高效完成手头工作,对民兵信息管理系统赞不绝口。

过去,民兵潜力调查数据与编建数据“两张皮”,一些“人为差错数据”制约战斗力提升。

战斗力提升等不起、误不得。经过广泛调研,该军分区整合军地优势资源,拓展信息技术实践运用,依托数字动员新架构研发集“编组资源、力量编成、训练演练、教育管理、综合保障、智能分析”功能于一体的民兵信息管理系统,并成立民兵整组信息数据采集中心。

“10181……10263……”在该军分区民兵整组信息数据采集中心,笔者紧盯电脑屏幕,短短一会儿,屏幕上年度基干民兵整组报名数据已更新80多组。“适龄人员进入‘国防有我’民兵报名系统手机端填报个人信息,我们点击民兵信息管理系统‘数据采集’模块,这些信息就会自动汇总,生成数据报表。”王明军介绍,这些数据经由社保、工信等行业系统校验,精准可靠。

“去年,我们仅人员身份证号录入错情就达10%,有了这个系统,费时费力的潜力调查、专业核对、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录入等大量基础性工作,只需1周就能完成。”带领参谋人员正在核验资料的大武口区人武部政委王军涛介绍。

该系统中的“智能编兵”模块,还有效解决了民兵整组中“编”的难题。负责全市民兵编建工作的军分区动员处文职参谋樊启蒙打开系统,鼠标轻点该模块,按照建制、岗位、专业、装备、党员和退役军人比例等要求的最优化分队编建名册很快自动生成。“过去,我们人工编建民兵分队,专业对口率、人装匹配率都不理想。现在进行智能编兵,民兵分队全要素匹配率可达99%。”樊启蒙说。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按需、按岗、按专业进行编配,形成民兵分队编建方案,彻底改变了过去大概率粗略估算等粗放工作模式。

该系统不仅能摸清民兵潜力数据、实现人装对口匹配,还是解决训练任务分配不科学等问题的“好帮手”。笔者在该军分区民兵系统工作站看到,工作人员打开民兵信息管理系统中“训练演练”模块进行智能计算。很快,市民兵应急营一连装备器材配发、训练任务分配等方案迅速生成,并匹配出参训人数、参训天数。

“这个模块可精准分析拆解年度军事训练任务,并按任务时间、专业等要素细分至每个编兵单位,还能对训练内容、进度、效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估。”该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完善民兵信息管理系统,开发更多功能,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提升民兵队伍建设水平,增强民兵应急应战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