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坚持差异化施策推动部队全面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刘钺 杨雪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9 11:22:35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坚持差异化施策推动部队全面建设——

“一舰一策”精准抓建基层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刘钺 杨雪

波飞浪卷,战舰驰骋。

2月上旬,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一场防空反导演练,在某海域拉开战幕。面对“敌”多批次空中突袭,该支队广安舰雷霆出击,成功拦截来袭导弹。

“部队战斗力快速提升,得益于支队探索推行的‘一舰一策’精准帮建模式。”该舰领导介绍,去年,因舰艇驻厂维修,一些专业训练受限,加之部分训练骨干退役,导致训练质量在一段时间里有所下滑。该支队党委对照机关汇总的“一舰一策”帮建信息,对该舰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后,分批安排干部骨干到其他舰艇跟学轮训,有效解决了训练难题。

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随着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各舰多线战备、多域分布、多点流动成为常态,过去“大水漫灌”的统一帮建模式,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去年以来,他们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着力强化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

他们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等方式,详细汇总部队建设面临的矛盾问题,建立“一舰一策”指导帮建档案,探索推行“因舰施策、精准帮建”模式,为每艘舰艇制订专属帮建方案,确保真正帮到点子上、建出新成效,提升帮建基层的针对性、实效性。

记者翻阅该支队“一舰一策”指导帮建档案发现,上面不仅详细记录了每艘舰艇的基本情况、建设状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等信息,还动态登记党委机关指导帮建计划、落实情况、成效评估等内容,对机关一线指导、干部蹲连调研、业务科室对口帮建等提出具体建议。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不同舰艇的抓建工作各有侧重,机关在具体帮建时,必须分门别类、精准对接。”

连续3年与先进无缘的攀枝花舰是该支队重点帮建对象。去年初,该支队领导在调研时发现,该舰党员骨干数量较多。该支队党委机关在筹划年度帮建计划时,着眼这一突出优势,重点围绕党员骨干如何参与单位建设探索方法路子。

实践中,他们采取吸纳军士支委、安排交叉任职、表彰优秀骨干等方式,充分调动党员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建,该舰党员骨干在一系列重大任务中处处当先锋、打头阵,推动各项建设走在支队前列。去年底,该舰被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

“南充舰长期在外执行任务,需重点关注人员教育管理、装备检修保养等问题……”前不久,该支队召开党委机关抓建基层工作部署会,采取“逐舰过、大家议”的方式,深入分析各舰全面建设形势,优化完善“一舰一策”帮建方案,推动机关帮建基层精细化、科学化,基层自建高效化、规范化。

把准脉搏好开方。该支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一舰一策”精准帮建模式施行以来,他们梳理解决了上百个基层抓建问题,为推进部队全面建设破冰除障、打通堵点。去年以来,他们圆满完成海上训练、全训考核等重大任务,5个基层单位获上级表彰,一些长期排名靠后的单位步入先进行列,部队全面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