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着力提升运输投送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肖兵 孙兴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5-18 08:44:50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着力提升运输投送能力

船舶配载实现数据化精准化

解放军报讯 肖兵、记者孙兴维报道:日前,记者在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采访时看到,军事代表康国新敲击键盘、轻点鼠标,仅用几分钟就生成一张形象直观、标绘清晰的配载图。该中心领导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探索引进新型船舶配载系统,实现船舶配载数据化精准化,大力提高部队装载效率的一项举措。

该中心领导介绍,以往船舶配载图均为手工标绘,耗时长、速度慢,且不够直观清晰。为此,他们经过探索研究,决定引进新型船舶配载系统,并组织所属力量分区域搜集整理船舶资料和各型装备器材规格嵌入系统,为提高部队运输投送能力提供科学支撑。

该中心运用新型船舶配载系统,将复杂的装载方案变成简单明了的配载图,可以多角度、数据化模拟装载,大幅提升了与任务部队的沟通效率。记者在现场看到,任务部队指挥员依据配载图,快速引导装备登船,整个过程流畅高效。“不仅装载顺畅,卸载也更加迅速。”该任务部队助理员高广感慨地说。

该中心领导告诉记者,这套系统通过大数据支撑,让配载更加科学精准,提高了船舶空间使用率和运输效益。在一次跨海投送任务中,原本计划用两艘船舶装载两支部队的人员装备。该中心召开任务分析会时,有关部门人员运用船舶配载系统进行模拟装载,通过精准比对分析,发现资源库中较大吨位的船舶能够同时满足两支部队的装载需求。他们依据配载模拟结果,将原本计划用两艘船舶运输的任务整合到一起,既节省了运力,又提高了效率。

“科技赋能,有效提高了部队运输投送能力。”该中心领导表示,他们将进一步研究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继续对该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计划自主研发军事运输可视化系统,进一步提升运输投送质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