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部队开展导弹实射训练检验部队训练水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宏伟 傅金泉 张通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8-26 06:12:14

昼夜鏖战,“鹰群”凌厉出击

——直击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部队导弹实射训练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通讯员 傅金泉 张通

海上风高浪急,空中战鹰呼啸。

日前,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组织所属部队各型战机昼夜出动,展开导弹实射训练,有效检验了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训练水平。

凌晨4时许,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无人机率先出动,升至指定高度后,沿着预定航线展开战场警戒。

南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机动分队随即展开行动,雷达操作手双眼紧盯显示屏,根据战场态势实时上报空情信息。

随后,担负靶标投放任务的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战机呼啸着飞向靶场。不多时,担负实弹攻击任务的战机也从两个机场陆续升空,完成空中编队后,疾速奔向目标空域。

在机动雷达站的引导指挥下,挂载导弹的战机编队陆续抵达靶场空域。战机进入攻击航线,飞行员开启雷达,搜索、截获、瞄准目标。

收到射击指令,第一批次的双机编队立刻发动攻击。导弹从机翼下射出,精准命中靶标。攻击完成后,战机编队迅速脱离攻击航线。紧接着,下一批战机开始加入战场,展开攻击。

临近午时,特情不期而至。飞行员朱家岐、张磊驾驶的战机准备攻击时,导弹始终不能锁定目标。

“加入下一攻击序列,尝试再次攻击。”后舱飞行员张磊根据以往经验,提醒前舱飞行员朱家岐。朱家岐一边调整战机姿态,一边寻找机会,终于成功命中目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返航时,战机被云团挡住了去路。接近地面时,机场空域雨势突然增大,连成线的雨珠顺着座舱罩不断划过。在前后舱飞行员的共同努力下,战机顺利着陆。

走下战机,朱家岐说:“在遭遇突发情况和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应急发射,为推进实战化训练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傍晚时分,夜幕降临。预警机搭载指挥员腾空而起、穿云破雾,快速飞抵预定空域进行引导指挥。不多时,数架战机依次升空,展开夜间实弹射击训练。

从前方无人机传回的实时画面中,记者看到,数架战机喷着尾焰刺破夜空,发射的一枚枚导弹精准命中目标。

记者在训练现场了解到,此次导弹实射训练,是多机场、多机型同时组训,出动架次多、协同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气象条件也比较复杂。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机关和参训部队周密制订各类方案预案,对指挥控制流程进行了优化,并充分预想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了训练顺利实施。夜间训练期间,面对突降大雨和装备偶发故障,他们按照预案及时调整计划,部队筹划指挥和应急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检验。

夜色渐浓,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着陆,此次导弹实射训练圆满结束。统计结果显示,所有参训飞行员的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为下一步推动战法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