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指挥保障力量:在联合作战新征程上“快马加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姜博西 高 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11 08:06:55

在联合作战新征程上“快马加鞭”

——南部战区指挥保障力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姜博西  通讯员  高 毅

舰艇编队训练。高毅摄

南国冬夜,月朗星稀。南部战区营区一隅的办公室里,某保障大队高级工程师乔莎莎敲击键盘,梳理总结某项战法研究的最新进展。

今年初,这项战法研究荣获南部战区战法创新成果一等奖。此后,乔莎莎带领研究团队再接再厉,聚焦战争之变,瞄准实战“靶心”继续攻关。

“过去的努力有收获,未来的战场需求更迫切。”乔莎莎至今记得那一天——

2018年10月25日,习主席来到南部战区某指挥所,实地了解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构建运行情况。当天,乔莎莎作了现场演示。

“习主席勉励我们‘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深化实践探索,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乔莎莎说,这些话时常回荡在她和战友耳畔。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我军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南部战区担负的使命任务繁重。作为改革后首批进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优秀青年人才,短短几年,乔莎莎领衔攻关多项作战研究课题,成果填补了我军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空白。2021年,乔莎莎入选“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从现在起,到建军一百年,满打满算不到5年时间,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必须争分夺秒、快马加鞭。”这些天,乔莎莎和战友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工作节奏就像按下了快进键。

夜以继日调试功能、优化模块、推演行动……乔莎莎告诉记者,某模拟仿真系统一期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启动二期建设方案拟制评审,她准备在优化指挥链路、指挥编组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打造出支撑联合指挥训练的科技练兵平台。

某保障大队作战研究室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

攻伐无声,信息奔流,一级军士长刘士虎和战友们拟制出多条辅助指挥决策建议,“中军帐”迅速定下战斗决心……

10年前,刘士虎身处海军专业岗位,眼前是波涛汹涌的远海大洋;如今,刘士虎身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支撑后台,同样面对着一片“海”——浩如烟海的作战数据。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会上,刘士虎以“我的这十年”为主题,率先打开话匣子。

10年间,岗位战位的不断转换,“离战场更近”的亲身感受,让他更加坚信:“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习主席就带领军委一班人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鲜明态度。”刘士虎说,看到这条新闻时,自己心潮澎湃,“虽然我只是联合作战指挥链条上的普通一环,但责任重大,丝毫不能懈怠。”

连日来,记者踏访南部战区各保障大队一线战位,看到官兵读原文、悟原理,结合自身岗位深学深悟;各单位党委对照报告高标准、高起点筹划新年度工作,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备战指导、进入练兵实践。“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记者见到某保障大队工程师龙久钟时,他正带领战友争分夺秒对某指挥信息系统进行联调联试,检测后台服务,验证系统功能,全力打通试运行前的“最后一公里”。

“指挥手段直接关乎指挥成效,必须增强先进性、有效性,提高自主可控水平。”龙久钟告诉记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牢记习主席的殷殷嘱托,他们以作战需求为牵引,持续优化指挥信息系统功能,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提供有力支撑。

华灯初上,某保障大队作战室内仍唇枪舌剑、讨论激烈。

某业务室军官刘品作针对某前沿作战课题,大胆抛出自己的思路构想,引发大家的“头脑风暴”。迷彩服上佩戴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不同标识的多名军官,时而运指如飞,时而凝神深思,时而起身辩论,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谋战之计新鲜“出炉”。

大队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结合专业领域和岗位实践,每周开展一次作战问题会商,就是为了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提升打赢现代战争的过硬本领。

采访当天,新一期战区岗前培训和值班资格认证集训开班。记者发现,练操作、练谋略、练指挥……培训内容安排得满满当当。经验丰富的指挥员围绕联合作战重难点问题,上台授课辅导;设置实案化考题,让大家对兵力布势是否科学、攻防体系存在哪些短板等关键问题精研细究,找准联合素养提升的突破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这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参训的某保障大队军官吴贱平坚定地说,实现既定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更加需要保持“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加速度”。

短评

跑出奋斗强军“加速度”

■魏 兵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擘画,鲜明标定了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指引着人民军队迈向更加壮阔的新征程。南部战区指挥保障力量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出了担当作为的使命感,更学出了贯彻落实的紧迫感。

习主席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责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军人肩上,必须跑好新征程上自己的这一棒,跑出奋斗强军“加速度”。

征途在星辰大海,潮涌于壮阔山河。跑出奋斗强军“加速度”,关键在于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解认识,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转化为推进强军事业的强大力量;关键在于强化进取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勇于变革、攻坚克难中开拓前进;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担负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