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和父亲的约定,新兵杨成被评为“优秀士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志伟 潘泽睿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3 09:55:37

一个关于“优秀士兵”的约定

■张志伟 潘泽睿

作为同年兵中的佼佼者,刚卸下“两道拐”不久,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下士李杰便被选拔为新训班长,阳光自信的状态,让他看上去格外精神。

随着班里9名新兵陆续到来,李杰忙得不亦乐乎,又是给新兵打水,又是帮他们准备生活用品。凭借一股子“热乎劲”,他很快就与大家打成一片,新兵们也个个倍感温馨。

江苏籍新兵杨成,是班里年龄最大的一个,也是学历最高的一个,李杰与他首次对视,便从他眼神中读出了不一般。

整理内务,杨成一教就会,鼓囊囊的新被子,三下五除二便被他叠得有棱有角,堪比“豆腐块”;队列训练,杨成动作既有力又标准,经常站在队列面前作示范。有时,中队组织新训班长骨干开会,李杰总是放心地把班里的新兵交给杨成带,他也渐渐地成了大家心中公认的“副班长”。但没想到,事情正在发生“转变”。

有一次开饭前,新训大队大队长在队列面前说要带领各班长检查内务卫生,评选内务优秀班集体并颁发流动红旗。吃完早饭,李杰迅速找到杨成,安排他把全班所有人的被子重新叠一遍,但杨成竟然拒绝了,理由是他不想弄虚作假。

更让李杰郁闷的还在后面。一天,总队工作组到新训大队对新兵进行第一次摸底考核。为了争取荣誉,在考核前,李杰特意把班里器械不达标的一名新兵送到支队卫生队“看病”。最终,李杰带领全班取得了总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但杨成心里跟明镜似的,根本高兴不起来。

在晚饭后的班务会上,正当李杰沾沾自喜地准备表扬大家时,杨成却率先开了腔,直言成绩有水分,荣誉受之有愧。杨成的发言让李杰脸色骤变,新兵们听后也纷纷低下了头……

这天晚上,李杰把杨成约到了操场,打算和他来一次长谈。让李杰没想到的是,杨成竟然“反客为主”:“班长,你知道我为什么参军入伍吗?”李杰一愣,没接茬,听杨成继续说道,“理由很简单,就是想当一回‘优秀士兵’……”

原来,杨成的父亲也当过兵,从军三年引为憾事的就是没被评为“优秀士兵”。所以杨成入伍前,父亲和他有个约定,希望他能评上“优秀士兵”,替父亲圆梦。孰料,天有不测风云,他的父亲去年在建筑工地干活时出事了……

听完杨成的讲述,李杰忽然懂得了杨成为何事事精益求精、处处务实较真。至于之前想好的准备拿来说服杨成的话,李杰此时一句也说不出口,但他已经知道接下来自己该作出改变了。

不知不觉间,新训接近尾声。李杰所带的新兵班在最后一次考核中一举拿下了队列、射击和体能三项第一,而杨成也被评为“优秀士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