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强军目标·我们这十年丨武警新疆总队某中队:“反恐尖刀”越磨越锋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忠伟 安普忠 王国银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25 09:55:43

武警新疆总队某中队——

“反恐尖刀”越磨越锋利

■王忠伟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王国银

993f5ca094ca19379068106c0d4244ea.jpg

特战队员开展实战化训练。(资料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王国银摄

【标兵风采】2019年,武警新疆总队某中队被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近年来,中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练兵备战、百炼成钢,先后被武警部队授予“反恐先锋中队”荣誉称号,被中央军委授予“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官兵1人获得“八一勋章”、4人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7人次荣立一等功、13人次荣立二等功。

雪后初晴,视线尽头的帕米尔高原银装素裹,辽远壮阔。

深吸一口略微潮湿的空气,武警新疆总队某中队中队长韩振伟吹响了“紧急出动”哨。

穿着战斗装具、领取武器装备……正在午休的官兵立即从床上跃起,迅速行动起来。

这段时间,该中队围绕“建筑物反劫持”课目展开专攻精练。这次准备开展“楼房反劫持演练”,虽然韩振伟事先没有打招呼,但官兵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每个月韩振伟都会结合训练课目,随机拉动部队组织几场战术综合演练,以考验官兵的应急能力。

看着动若风发的演练场景,韩振伟感觉很踏实。任职以来,总有一股力量在韩振伟内心升腾、翻滚,催促着他加紧练兵备战,苦练过硬本领。

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来到该中队看望慰问官兵。在中队荣誉室,习主席听取了中队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战斗情况,勉励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坚决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主席对中队官兵的勉励,成为大家践行强军目标的不竭动力。这些年来,官兵自觉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强度苦练过硬本领,取得丰硕成果。

定期组织“魔鬼周”训练。酷热难耐的夏天,中队开展沙漠越野、综合越障、耐饥耐渴等针对性训练;滴水成冰的严冬,官兵负重30多公斤,穿戈壁、爬雪山,风餐露宿,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

不定期开展实战化演练。中队将训练课目和演练内容结合起来,按照贴近任务贴近实战、高于大纲严于战场的原则,组织开展多课目实战化演练,逼着官兵在“绝境”中提升反恐本领……

“特战官兵本领的每一次提升,都要经过千锤百炼。”韩振伟告诉记者,“越是任务艰巨,越能磨砺意志、锤炼本领。”

一次执行排爆任务,排爆班班长高凯带领排爆手迅速赶赴事发地域。在一间民房中,一个危险的爆炸装置让大家有些发愁——X光机照不透,机械手臂无法抓提。

“人工排除!”经过实地勘察和认真分析后,高凯做出决定。随即,他找到现场指挥员:“我来作业,疏散围观群众,所有人到掩蔽物后躲避。”

疏散完毕,高凯身穿厚重的排爆服展开现场作业。身上的汗水不停往下淌,排爆服内憋闷得快令人窒息,他始终沉着冷静,最终成功排除爆炸装置。

“冲锋不要命,打仗不怕死,是我们中队的光荣传统。”谈起中队官兵,韩振伟很自豪,“没有这样的血性胆气,就不配‘反恐尖刀’这个称号。”

2021年7月5日,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习主席向中队颁授“反恐尖刀中队”奖旗,并同中队代表合影留念。

思绪回到演练场上。一座楼房内,不时传出枪声,各小队官兵梯次展开、密切配合……演练3个多小时,每一秒都惊心动魄,每一个动作都暗藏“杀机”,所有人全力以赴,一次次挑战极限。

尖刀越磨越锋利!为了不辱使命,中队官兵这些年不断加大训练强度和难度,努力把每一招都练成绝招。

狙击手刘云龙在水泥地上练据枪,身上压15公斤重的沙袋,肩上压2块砖头,枪管上放3个弹壳,一趴就是3个小时。

小队长吴蛟苦练战斗技能,成为精武标兵。一次执行抓捕任务时,面对猛扑过来的暴恐分子,来不及使用武器的他侧身躲避。白刃过肩,他没有丝毫畏惧,干净利索地制伏暴恐分子……

当夕阳的余晖照耀在帕米尔高原之巅,一天的演练也宣告结束。在这次演练的对抗中,一名特战队员尽管子弹穿透靶心,但比对手稍晚一点击发。训练讲评时,韩振伟说:“特战队员哪怕慢了0.1秒,就有可能付出血的代价。”

“不要小看这0.1秒,它关系着个人的生与死,战斗的胜与负。”韩振伟再次讲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刘志军经历的惊心动魄的一幕。

那年盛夏,还是这个中队普通一兵的刘志军参与执行重大任务。当他进入一片玉米地搜捕暴恐分子时,一支长矛突然刺向他。后撤、上膛、击发……枪声响起,暴徒被当场击毙。事后复盘,大家心有余悸:“如果刘志军反应慢一点,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实,中队官兵人人知晓这个故事。但此时听韩振伟讲述,大家依然深感震撼。

夜幕降临,指挥训练研究室内,特战队员们聚在一起,围绕当天演练的每一个细节反复推敲、热烈讨论。墙壁上,“能打仗、打胜仗”的标语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短评

能打胜仗方能不辱使命

■张科进

军人生来为战胜。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能打胜仗是军人的最高追求。在真刀真枪的反恐战场,武警新疆总队某中队牢记习主席嘱托,瞄准强军目标练兵备战、精武强能,锻造成守护人民安宁的“反恐尖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既有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海洋权益等传统安全问题,也面临跨国犯罪、暴力恐怖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军队只有能打胜仗方能不辱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聚焦备战打仗,练就克敌制胜的绝招,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