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擦亮一往无前的“精神利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朝阳 江泽红 安普忠 责任编辑:王智超 2023-05-17 08:35:15

擦亮一往无前的“精神利刃”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朱朝阳 通讯员 江泽红 记者 安普忠

初夏时节,某地硝烟弥漫,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一场山地捕歼战斗演练激战正酣。全副武装的某中队官兵长途奔袭后,随即潜入密林展开搜捕。

荆棘密布,奋勇出击。任务中,有的官兵衣服被划破,有的不慎被锋利的荆刺扎伤,但大家始终心无旁骛,按预案朝着目标方向机动。

“血性,是人民军队的‘精神利刃’。战争年代,我们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战胜了许多强敌。今天,我们钢多了,气更要足,只有这样才能战胜一切来犯之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强化战斗精神培育的重要论述,该支队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以顽强的战斗精神投身练兵备战,扎实完成各项演训任务。

长征时期,该支队前身部队以不惧艰险、敢于奋战著称,积淀形成了“打不烂、拖不垮、累不死”的战斗精神。几十年来,支队官兵始终传承先辈大无畏精神,越是任务艰巨越是斗志昂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密林中,待“敌”进入预设的伏击圈,官兵快速前出,将其一举抓捕。“环境越是恶劣、条件越是艰苦,越需要昂扬的战斗精神和顽强的战斗意志。”顺利完成任务,战士张世杰感慨地说,“和平时期,军人仍然要不断砥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

还没来得及休整,官兵又接到“赴前方山口处执行阻击任务”的命令。

又是一次急行军。当他们气喘吁吁赶到目的地后发现,任务地除了光秃秃的土山,没有其他可借助的隐蔽遮挡地形地物。“立即构筑工事!”时间紧迫,该中队中队长陶晓东当即下令,带头投入工事构筑中。

“越是艰险越向前!”陶晓东一边挥舞铁锹,一边为大家鼓劲,“英雄前辈为夺下阵地,用鲜血和身躯铺就了通往胜利的道路;今天,我们应接力传承这种战斗精神,用新的胜利为中队争光。”

在战斗精神的鼓舞下,官兵快速作业。一个个工事紧急构筑完成,有的官兵双手已起了血泡。

“战场不仅是武器装备的对抗,更是血性胆气的较量。”复盘总结中,陶晓东说,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保持昂扬的战斗热情和顽强的战斗精神,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据了解,自调整改革以来,该支队始终将战斗精神培育贯穿实战化训练全过程全领域,持续砥砺血性胆气,擦亮一往无前的“精神利刃”。他们注重从日常思想教育、点滴作风养成、演习演练任务入手,着力打造渗透式、互动式、开放式课堂,采取“小、活、实、快”形式,将教育课堂设在执勤岗哨、任务一线等战位;广泛开展“唱响队歌、铭记队魂、述说队史”活动,每逢新干部任职、新兵下队,都会组织参观支队荣誉室、学唱队歌、听老班长讲述战斗故事;每当执行大项任务出征前,他们都会面向荣誉旗开展宣誓、挑应战、表决心等活动,激发官兵血性胆气。

擦亮“精神利刃”,战士敢打敢拼。演训任务中,该支队官兵人人都有一颗勇敢的心,个个都有一股英雄气:班长杨金洲轻伤不下火线,比武场上奋勇争先;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的某中队下士张梦涵勇挑重担,主动请缨驾驶某新型装备冲锋险难地段;新战士王凯在比武中双手蹭破皮、脚踝渗血,仍咬牙冲锋打破新兵比武纪录……

“精神利刃”越磨越亮,战斗激情越燃越旺。近年来,该支队官兵以顽强的战斗作风先后取得40余项战法训法创新成果,在上级比武中夺得30余项第一,圆满完成实兵演习、抗洪抢险、安保执勤等大项任务。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样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撑。我们必须勇毅前行,不懈奋斗!”某大队大队长李志军的话语,再次点燃官兵战斗豪情,大家随即开始投入下一场演训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