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引导官兵树立“考为战”观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琛 王宇麒 乔海瑞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25 10:18:14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引导官兵树立“考为战”观念——

备战打仗,规则的“空子”不能钻

■王 琛 王宇麒 乔海瑞

“不可能!肯定是考核组弄错了。”天山脚下,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执勤情况处置考核现场,出现令人惊讶的一幕——上个季度刚被评为“执勤先进个人”的机动七中队中士孟洋,有一项课目被判零分,总评成绩由优秀变为不及格。

问题出在哪?孟洋想不通,径直找到考官询问原因。考评组当即给出解释:此次考核中,有一处“火情”未被处理,可能会继续蔓延,最终造成群众受伤或财产损失。

听了考官一席话,孟洋脑子里飞快闪过考核时的画面:导调员刚宣布完情况,自己便迅速按照预案指挥队员展开行动。面对“火情”时,他打起了“小算盘”:“如果放弃处置,时间可以提前30秒,计25分。按照考核细则,如果一种情况未处理,最多只能扣10分。权衡利弊,漏掉这处‘火情’,反而能够提高15分……”想到这里,孟洋主动放弃对这处“火情”的处置,没承想“聪明反被聪明误”,得了零分。

见此情景,周围官兵展开了热议。有战士提出疑问:“考核组应当严格对照考核细则评判打分,不然哪里还有标准可言?”

“考核的目的是检验提升打赢能力,而不是让大家一味追求分数。”总结讲评会上,支队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评分细则的制订是为了方便组织考核和确保公平公正,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官兵不能把心思放在钻规则的“空子”上。这次考核后,不仅这些细则要变,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标准、规范都要改。

随后,该支队召开反思总结会,查找考核训练中与实战要求不相符的问题,手榴弹投掷训练,只注意投弹动作而缺少敌情观念;实战方案推演,假想情况相对固定没有变化;战术对抗演练,固定流程多、突发情况少等20余个积弊被摆上桌面,限期整改。

在此基础上,他们立起“考为战”导向,完善各类考核评分细则,合理设计扣分项;尽量将考场设置在陌生地域,展开复合条件诱导考核,倒逼官兵打破思维定势;成立军事训练考核督导小组,查找并整改考核中人为降低标准和难度的现象;建立典型案例库,将以往演练暴露出的问题作为下一步训练考核的重点内容。

“难度增大了、情况复杂了,虽然要考虑的问题越来越多,但备战打仗的弦越绷越紧!”近日,又一场执勤情况处置考核打响,孟洋再一次披挂上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