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地地震预警系统发生误报 武警福建总队宁德支队这样复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小民 郭泽龙 陈志刚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26 09:41:05

某地地震预警系统发生误报,武警福建总队宁德支队以此为契机进行复盘——

“一场虚惊”触动了什么

■张小民 郭泽龙

4月的一天深夜,某地地震预警系统因雷击发生误报,引发一场虚惊。随后,武警福建总队宁德支队以此为契机进行认真复盘,深入检讨和查纠战备、值班、预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整改,有力提升了部队应急反应能力。

“误报的地震预警信息是在深夜发生的,但驻守当地的中队官兵直到第二天一早才通过电视等知悉,并上报支队值班室。如果真的发生地震,怎么办?”在支队组织的复盘检讨中,当天值班领导的一番话发人深省,“当洪涝灾害、火情发生或者战时受到敌特袭扰时,部队能否及时收到和发出预警信息?”

通过对“一场虚惊”的复盘,该支队发现,主要是两个问题导致了部队反应迟钝。

其一,根据单位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和保密要求,官兵在就寝时间禁止携带和使用手机,身处营区时必须关闭手机定位功能,而手机用户必须在定位功能开启的情况下才能正常接收地震预警信息。因此,官兵们无法第一时间获知。

其二,预警信息发出后,驻地相关部门没有第一时间告知部队,事后也没有通报相关信息,最后支队还是通过官方渠道主动询问才了解掌握实情,这表明地方与部队间的速报沟通协调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导致信息共享不及时、不通畅。

支队驻地地质灾害多发、强对流天气频发,构建与地方地震、气象、水利等各主管部门和友邻兄弟单位的信息互联互通渠道,实时获取预警性、灾害性和动态性信息,能为部队科学应对突发事件、及时采取行动提供决策参考。

基于这种考虑,该支队指派专人走访驻地安全、公安、水利、地震、气象等部门,并召开协调会,推动建立完善应急联动协调官和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军地联席会议,研究应急联动相关工作,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军警地情报互通、信息共享,建立上下贯通、横向衔接的信息网络。

与此同时,该支队还加强官兵应急行动基本理论、战备预案和相关知识的学习,突出应急避险训练、专业技能训练和实战救援训练,正规抢险救援物资器材的使用管理,让官兵清楚流程、熟悉职责、掌握方法。同时,他们还进一步优化了官兵使用智能手机的管理规范。

近期,驻地天气突变,连降大雨。地方相关部门及时向该支队通报了降水情况和地质灾害预警。根据预警信息,该支队有针对性地对8个中队进行了抢险救援拉动演练。官兵们根据预案迅即出动,携带物资装备齐全,处置情况得当,部队风险应对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短评

修屋顶当在“天晴时”

■陈志刚

古人云:“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地震预警系统发生误报后,武警福建总队宁德支队将“一场虚惊”当成深化练兵备战的良机,及时纠治问题、查漏补缺,有效提升了部队应急应战能力。

俗话说:晴天修屋顶。意即趁着天还没下雨,先把屋顶的窟窿补好。这个支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举一反三的做法值得学习。练兵备战过程中,各级要切实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平时,莫等到大雨滂沱时才想起破漏的“屋顶”还没修,悔之晚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