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鱼水情 一家亲——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官兵回访积石山震区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艺 李明刚 许新强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4-02-05 21:46:55

鱼水情 一家亲——

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官兵回访积石山震区

11岁的马文杰最近有一桩心事,已经和爸爸商量了四五回:“什么时候可以带我去临夏市见武警叔叔?”

爸爸回答他:“地震后咱家好多事要忙,过阵子带你去。”

马文杰没想到,春节前,他心心念念的武警叔叔来到甘肃省积石山县阳洼村,带着米面油等年货来看望他们。

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战士包建维也没想到,他从废墟里背出来的那个身受重伤的小男孩,又见时已能跑能跳,像只小兔子扑进他怀里。

在甘肃省积石山县阳洼村,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战士包建维和他从废墟里背出来的小男孩马文杰再次相逢(1月30日摄)。新华社发(侯崇慧 摄)

2023年12月18日深夜,甘肃省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第一时间集结出动,22岁的包建维是第一批赶赴灾区的12名先遣队队员之一。

“马文杰是我救的第一个孩子,当时不知道他脾脏破裂,伤得那么重。只见他小脸惨白,说肚子疼,我赶紧把军大衣脱下来给他披上,背他下山。”包建维回忆。

阳洼村位于山顶,地势高悬。积雪、落石、塌方让本就难走的山路更加崎岖。为了减轻途中颠簸给马文杰造成的痛苦,包建维一直保持着60度左右的弯腰姿态,跑了几公里。

得益于送医及时,马文杰术后恢复良好。只见他拉着包建维的手说着悄悄话。马文杰的妈妈马阿一色向安置点四邻借了十几个杯子,忙着烧水倒茶。

“你们帮了我们那么大忙,我们想表达感谢都没有机会。”马阿一色的话道出了受灾群众的心声。

“儿子在外打工,我自己带着小孙子。地震后武警战士帮我干活,搭帐篷、搬物资、从震坏的房子里拿东西……后面我想去谢谢他们,却发现他们悄悄走了,心里真的很难过。”69岁的马子力哈边说边抹眼泪。

归队后,小队长霍星宇常常牵挂像马子力哈这样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听说支队组织春节前回访积石山震区,他准备了厚厚的被子。走进安置点的活动板房,他总是先看看炭足不足、火烧得旺不旺。

“米面油够吃好几个月,也发了过冬的煤炭、炉子,啥都不缺,放心吧。”马子力哈看着这个从进来就忙着找活干的小伙子,心疼地说:“你快坐,吃水果。”

在甘肃省积石山县阳洼村,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战士和小朋友做游戏(1月30日摄)。新华社发(侯崇慧 摄)

记者从阳洼村村委会了解到,地震之后,积石山县受灾民众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妥善安置。来自中央、省、市拨付的应急物资以及全国各地的捐赠,经过科学统筹,分发入户,免费的无线网络也接入受灾民众家中。安置点上,卫生室、邮局等一应俱全。除了基本生活保障之外,受灾民众的安居和就业等长远需求也得到回应,正在稳步推进。

安置点前的小广场上,军医王小玲用一张桌子、一把椅子,搭起简易巡诊台,为安置点的群众尤其是老人检查身体。王小玲曾在震区保障受灾群众和救援官兵,一见她来,很多人都围了上来,排队问诊。

小孩子们围着左浩志欢呼雀跃,要他再弹唱一首歌。地震后,武警官兵搭设了爱民帐篷学校,战士左浩志负责教小朋友们弹吉他、敲架子鼓、唱军歌。“我希望音乐能带给他们快乐。”左浩志说。

在甘肃省积石山县阳洼村,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官兵和小朋友一起展示“福”字(1月30日摄)。新华社发(侯崇慧 摄)

支队战士符煜发挥书法特长,现场给安置点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有人提出想要一个“龙”字,符煜挥毫落纸,一个繁体的“龍”字更增添了春节的喜气。

“老百姓如同我们的亲人。按照传统,过年要走亲戚。”临夏支队申宗寿说。“为了让他们安心过年,我们除了展开一些送温暖活动,还加强了节日期间的战备执勤,更重要的是认真总结积石山地震抢险救援经验,进一步提升应急快反能力。”

官兵们离开安置点时,夕阳西下,一排排活动板房升起袅袅炊烟,大人们张罗着晚饭,门口晒太阳的老人收了马扎,小朋友们抱着墨迹未干的“福”字跑回了家。

(新华社兰州2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