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雪域天路守平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郭紫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2-18 08:28:04

雪域天路守平安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郭紫阳

“出发!”新春佳节,天还没有亮,武警青海总队海西支队执勤十一中队干部靳盛林确认巡逻分队齐装满员后,带领官兵向着青藏铁路进发。

“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树不活一棵,鸟也难飞高。”该中队驻守在海拔4000多米的沱沱河畔,这里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高寒缺氧,气候恶劣。

“天气预报说今天晚些时候可能要下雪,所以我们提前出发。”登上巡逻车,靳盛林告诉记者,无人区的天气说变就变,我们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

自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以来,该中队官兵便担负起沿线100多公里区域的巡逻任务。靳盛林告诉记者,守护着这样一条交通要道,官兵既感到责任重大,又感到使命光荣。

置身苍茫而辽阔的无人区,巡逻车行驶了很长一段距离,沿途也没见到几辆过往车辆。

上午10时50分许,巡逻官兵来到一个山坡下,抬头望去,上面就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

新兵林锋文迫不及待地就要往上爬。班长程少东嘱咐他:“这里海拔将近5000米,一定要跟上队伍。”

由于林锋文是第一次执行巡逻任务,为了照顾他,大家放缓了速度,经过半个多小时走走停停地攀爬,终于登上山顶。

见林锋文有些体力不支,靳盛林让他原地休息,带领其他队员对隧道周边区域展开巡查。

铁路上有没有落石、防护栏有没有被破坏……官兵走着熟悉的路线,看着熟悉的场景,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仔细检查每一个角落。

风一程,雪一程,更向荒原深处行。大家再次上路,车子沿着曲折蜿蜒的山路,不知绕了多少道弯,终于在下午2时许抵达五道梁。

这里常年大风呼啸,飞雪不断,空气中含氧量更低。

为了避免林锋文高原反应症状加重,靳盛林让他待在车上。林锋文却坚定地说:“我必须全程参加巡逻任务,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

下午3时许,巡逻分队开始返程。路上遇到一名货车司机因车辆抛锚在路边等待道路救援。得知这名司机一天都没吃上热食,官兵便拿出单兵自热食品送给他。

“任寒风吹过绿色的记忆,让雪山见证信仰的海拔……”返回途中,官兵一起唱起歌曲《云端哨卡》,表达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