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福建总队南平支队多措并举,依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陈宇 毛胤德 安普忠 周辉 责任编辑:王粲 2024-03-12 09:59:42

武警福建总队南平支队依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预防问题靠大家 防微杜渐抓末端

■张陈宇 毛胤德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我建议带车干部加强相关法规的学习,熟悉安全行车规范,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带车职责。”近日,在武警福建总队南平支队松溪中队,官兵们正围着中队矛盾调解员积极建言献策。一名驾驶员提出的想法建议,得到大家认可。

前期,这名驾驶员在出车过程中发现,个别带车干部对交通法规了解不够深入全面,带车时只是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简单提醒“开慢点”“注意安全”,有的带车途中经常分心走神,偶尔遇到突发情况也不知该如何处理。

虽然每次出车都能做到安全往返,但带车干部出现的“小问题”,让驾驶员心中不太托底。抓住这次建言献策机会,他大胆将此类现象说了出来。没想到,他的建言引起了支队领导关注。很快,支队组织带车干部开展安全行车操作规范培训,重点学习干部带车基本常识、交通事故预防处理方法等内容,督导大家依法依规履职,切实发挥安全员作用。

“强化法治观念,做到防微杜渐,安全工作才更有底数。”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坚持重视对待“小问题”、辩证看待“没问题”,引导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对待问题抓早抓小,推动各项建设安全稳步发展。针对人员分布广、任务头绪多等情况,他们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严格落实安全法规制度,切实按纲要抓建、按大纲组训、按条令施管,不断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操作流程等;建立定期检查和评估机制,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促进安全管理工作行稳致远。在警戒巡逻、营区安防、枪弹管控、手机管理等方面,他们积极引入先进技术手段,探索“有人+无人”管理模式,增强安全预防的精准度,让问题发现在细微之间、解决在发生之前。

安全管控齐参加,预防问题靠大家。前期,该支队成立工作组深入基层排查安全隐患。在某中队食堂,10余个问题隐患暴露出来。

“按照厨房管理规定,烘箱周围应随时清除易燃物品,防止发生火灾……”保障处一名助理员对照管理规范一一作出解释。“日常操作看似‘没问题’,实则细小的‘不规范’都有可能酿成‘大问题’。”以检查为契机,他们督导该中队进一步规范各项运行机制,对照法规要求展开纠治整改,确保安全管理万无一失。

近几年,该支队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探索安全发展新路子,筑牢基层安全的防范屏障。

短评

依法夯实每个细节

■周辉

安全工作是部队建设发展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基层单位开展的各项工作,都可能埋藏着不少隐患苗头,影响到部队建设质效。

推动安全管理稳步运行,必须从抓安全形势分析、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风险评估等环节入手,树立依法从严抓好经常性管理工作的“风向标”,推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编织横向延伸到边、纵向贯穿到底、覆盖全体人员的管理工作“立体网”。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要从小事做起,依法从严、防微杜渐,把每个细节都认真夯实,如此才能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看军事 上军号

军事资讯 早知道

扫描下方二维码

下载中国军号客户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